Translate

FEEL-LOVE WEDNESDAY: 2018年死別外一章


跨過半個地球的風塵僕僕,在十月底,我從微寒秋天落葉繽紛泛紅的紐約乘機返抵台中亞熱帶高溫的另種秋高氣爽。疲倦身心還在對抗時差,牽連著百感交集的又一次離別,可我抵台第一晚,就幸運意外被爸媽及久未見面的表弟妹溫暖包圍。久別重逢的家人團聚扉頁,紙短情長,即使時間稍短卻意外感動書寫下難忘的一頁篇章。




# 又一遭無預警死別來襲
兩天之後,當我興沖沖取回成功修復的手機,開心終於能恢復與男友隨時直接輕鬆聯繫的動態模式,卻沒有料到電話的那頭,男友頭一次百般艱難地,轉知我令人心碎乍然淚崩的消息,他的弟弟無預警被發現陳屍於邁阿密公寓裡,沒有留下隻字片語,就這樣離開了。強烈感受到男友強隱忍住淚水,試著穩定心緒,悲傷顫抖地吐出一字一句,我的心像真空保鮮袋急速封口般,霎時揪成一團,所有的思緒和安穩呼吸一瞬間被掏空,眼淚也就這麼安靜從臉頰上緩慢卻絡繹不絕成串落下。腦海一片空白的同時,只憶起那三人最後一起漫步山林間的秋日優閒午後。不過3個多星期前的往事歷歷如昨,照片也還栩栩如生亮在眼前。


也許這就是人生,你永遠不曉得下一分、下一鐘頭或明天、下個月,生命將給予你多少意外挑戰或驚喜,還是未知的困難或順境。

#人生無常vs.無償人生
朋友試圖以戲謔口吻安慰我,要我可別多想自己是女巫才吸引這般厄運及傷心難過。倒是從沒想過那樣的奇幻念頭,我只是一心執著想進一步解謎: 到底老天要在這動盪的2018年裡透過這些生死議題,交付給我怎樣的生命課程,去真實、或更勇敢地面對與體悟什麼?
上一週日子過得很匆忙混亂。一邊漸次調整時差,一邊急著花更多時間、心思找尋適當方法和策略,斟酌該以怎樣的說話語調和語詞(https://www.shutterfly.com/ideas/what-to-write-sympathy-cards/, https://bestwishesandquotes.com/sympathy-messages-loss-brother/),才能導引男友抒發情緒並安定心神,盡可能想稱職陪伴男友過度這個生命免不了的極難關。畢竟,今年的前三季他才以著他絕佳的韌性與包容理解力,耐心一路伴我度過驟失表妹的哀慟,以及隨之帶來許多對人生諸多的茫然與不安。連著幾天忖度著該說與怕說太多的窘境,過分緊張留意自己的用字遣詞而情緒反致失控,直到今天清晨醒來,我才突然一陣神清氣爽明白到: 原來,耐心用心聆聽與不急不徐地忠實柔軟陪伴,才是我此刻能給予最簡單、真誠、卻最有力的付出。



#以不同光影角度看進人生的困境
這個恍然大悟,有種像羈絆在黑暗隧道之中,但卻反倒能清楚看見不遠的盡頭閃耀著積極改變的光環。不管所謂壞事或者不好的境遇發生,正是給我們一個絕佳的時機,去重新發掘、去審視、去感動也許曾經未發現或未知覺的幸運和美好。況且,只要細心端倪,我們總能找到被歸屬於負面情況中所蘊含的正面價值與感受;因為任何事情從未擁有絕對的非黑即白,而是一體兩面載富的中性灰色力量 ,一如瑪麗蓮夢露的豁達名言之一,有的時候好的事物分崩離析,更好的未知才能凝聚發生。(“Sometimes good things fall apart, so better things can fall together.” ~Marilyn Monroe)



感謝這些每個逝去的年輕生命曾努力精彩人生,感謝他們選擇在不同的時間點,無可預知地,翩然走入我的生活之中,彩色豐盈我的生命旅程。不管或長或短的靈魂交錯,曾經占據我生命中的幾分之幾,都讓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更趨近完整一些。儘管告別,特別是倉促的永恆告別,讓人困惑並痛著傷心措手不及,我更懂得從理解人生無常的表象之下,幽微汲取正向前進的積極動力。只要還有生存的機會,人生的視野和夢想就有潛力無限開展!

#生命是不斷前進與成長的動態歷程
我也慶幸藉由面對另一樁突然死別,得以檢視幾個月下來似乎已全然告終過往憂傷的內心狀態;雖然還是不免坑坑巴巴的內心起伏,可至少我又一次經歷如何更接受當下、順應生命湧流、相信自己與人生轉機、和繼續平靜參透悲傷及追悔歷程中的心情()種種。而這些全都化作能支持男友目前正面衝擊生死概念之際的堅實後盾。

即使目前我所能學習與記取到最大程度的領悟就如此,我也想再給自己更多一點鼓舞。每一天,我們都得以多歷練和精進一些成長,不論是屬於心理內蘊或實質外顯那一種;我選擇一小步一小步地,不間斷重拾起並鍛鍊出充沛自信和希望滿懷。接下來的日子,男友和我分隔兩地,仍將各自面對生命歷過程裡的快樂與悲傷,當然也會持續一起彼此守護,共同展翅飛馳向更好、更穩定的未來。


# 後記: 悼念失去摯愛的哀傷和悲痛不會消失,但時間會淡化心底的傷痕負重
前幾天,在國外媒體HUFFPOST網站上讀到一篇文章,提及一個悲傷伴隨成長歷程情緒消長的剖面。藉此,我也再次回溯自己從四月以來至今起伏的心路歷程,因為接踵面對表妹和男友弟弟突如其來的死亡,而衝擊帶來對人生期待及願景的劇烈體驗和改變,過程點滴都被Mari Andrew簡單扼要透過畫筆、字句清晰勾勒出來。

哀思的週期歷程就是反覆周旋於「覺得自己快瘋了」和「覺得自己瘋了」的循環軸上。有些日子身心都可以稍微勉強平靜些,其他時間則任何事都可以觸動情緒爆發的臨界點,瞬間負面思緒和眼淚氾濫一發不可收拾,徹頭徹尾打亂了整天生活步調,讓我想就這樣被這股晦暗陰鬱的浪潮猛烈吞噬掉。



而隨著時間,沉甸甸的哀傷包袱漸漸從身體上、肩上、腦海中,次次卸下部分重量,但不管如何,總會在心上有個清楚明確的位置與溫暖重量,不會就此消失。可我不想再因失去這些摯愛的人們和回憶,而一味消極逃避痛哭,生命還有更好的發生在前方等待著;我想開心記取那些曾經發生、珍貴無可取代的回憶,和它們加諸帶給我及我的生命旅程具有某種深刻風味的意義和感動。




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不管是看電影、逗弄貓咪玩、泡熱水澡等讓自己安心適時發洩必須的情緒波瀾,隨時練習轉念以更加坦然面對生命的得與失,是我不斷想學習及收穫的生命課題。很喜歡美國藝術家、童書作家暨政治漫畫家 Dr. Seuss的一句淺白名言 ,他是這麼說的,「別哭泣事情結束了;微笑以對因為它曾經發生。」(Dont cry because its over; smile because it happened.) 這句話對憂傷恢復期間的我來說,很能隨時提醒並即興鼓舞。人生的快樂與悲傷絕不僅止於此,這也是人生饒富興味的所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UNDAY FOREVER: 生活雜記 20200823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