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EEL-LOVE WEDNESDAY: 年末感恩第一日: 回台中暫居 & 台中幫守護

今年1月底返回台中家裡居住,不知不覺竟也快一年了(若把中間又到紐約避暑3個月也加總進去的話)是一種心安卻也心慌的感覺。

心安的是,知道自己總能在這個溫暖空間裡,遇見或感受不管是我喜愛的、或真正關愛我的人們。不管一起從事什麼或簡單不做任何事情, 片刻或一天心與心的交集、還是數個月以來默默的忠實陪伴,他們是我因輾轉遷徙各地居住累積出來的勞心疲憊的絕對安神藥;具清新療效且不上癮的那一種。

心慌的是,乍看熟悉的街道,羅列擠滿太新穎的商店,估計再一陣子又會因房租升值而重新汰舊大洗牌。穩步踩著時空輪軸,是唯一幾家數十年如一日堅守岡位的小吃店與商店,見證人事滄桑後更顯彌足珍貴。比起三年前印象裡的寬街巷弄,如今倍添了大陣仗的陌生人潮,喧擾的路樹街景,之中危險車陣密布,很難不一刻停止心惶惶。我想,我更害怕的,是這種身體感官實際能知覺的陌生感,會交纏加劇心底的疏離與感覺被排外。
我的焦慮症頭在今年幾番接觸死亡議題及幾個重要計畫挑戰失利之後,時不時無預警大肆濫洩,蠻難守得住穩固常態。好友分散在各異城市、國家或甚至遙遠數海之隔的他洲,忙碌不迭的生活把真實人際關係互動直冷壓縮成稀薄磁片,友誼和人情幾乎快被虛擬淡解到摸不清真正影像,也觸不到實際溫度。



特別在此時,兩個小表妹雅雅和阿辰,意外地成為我機動台中生活裡的室友、密友兼戰友,也是我今年度備感珍貴的巨大精神支柱之一。兩個人擁有再迥然不過的有趣性格及思考模式: 一個樂觀衝勁附帶小驕縱氣勢,另一個善良貼心躍動著生活敏銳創意。兩個都常掛著可愛笑容,傳遞渲染開心因子給身旁的人,我們暱稱自己為台中幫。




和她們工作之餘嬉鬧、耍廢和食衣住行的生活日常,總是綴點朝氣蓬勃,歡聲笑語不斷。低潮和感傷落淚時,也慶幸有她們相互給一個大大的結實擁抱,讓彼此有個依靠肩膀,就這麼安心落淚不語。感謝她們20出頭生命裡精彩綻放的年輕氣息,與對世界充滿孜孜不屑的探索心情,激勵我在生命計畫偶爾不免遭逢此路不通警訊時,更輕易反 彈再振作,重生勇氣和創作新意。也感謝她們願意脆弱、坦然分享生活中所各自遭遇的高低起伏與人生難解習題,很高興我的過往歷歷也能對她們屬於不同世代的生命植花旅程,或栽植出些開朗萌芽的希望花苗。生命的過程往往得通過眾人個別獨特的經驗去真心、真誠交換,才變得更具意義,也才不至於因為多重人生試煉搖晃動根,而失落不著邊際。






2018年最後一次的幫聚無預警落腳在12月初,隔天之後表妹們因為各自的人生計劃,紛飛台灣各處。那一天,我們按吃完早餐後的慣例,先到家裡鄰近最具靈性的觀光景點,菩薩寺抄經。倒不是為了宗教精進理由而前往,比較多單單是為一個靜心和替家人朋友祈福的日常練習。寺裡清新極簡優雅的內裝,散發出另種淡然恬靜的佛光普照,漸次幽微入心。之後我們驅車前往興大中興湖進行晴朗午後的閒適漫步,也是幫聚慣例的行程之一(若想不出其他新花樣😊)。記憶中的冬天湖畔從未有當天的人潮絡繹不絕,大概因為是暖冬,大批人群熱呼呼將湖畔擁擠滿歡聲笑語。阿辰熱衷為湖畔戲鴨多連拍,仔細取景感受,當我和雅雅已決定就近徒步緩登上直達一微矮嶺上的階梯。然後我們三人開懷坐在石椅上自拍閒聊、啜飲茶飲,一邊自由感受微風大方拂面,一邊眺望寬敞校園裡的街道交錯與湖光剪影。在煦煦朝陽之下,我們被這些閃耀著愉悅光暈的記憶泡泡從此甜蜜寵溺包圍。






謝謝有台中舊家能倉皇時溫暖回歸;謝謝表妹們的熱情引路協助我再適應台灣。透過她們的年輕韌性觀點,我開始一點一滴重新認識這個滿是新舊記憶交融的家鄉城市交纏中部台灣生活。還是沒辦法習慣過近的人與人互動距離,一如幢幢房屋、高樓間距過窄雜音隨時四起干擾。還是得努力適應不是太便利的大眾交通系統和淨度不再的空氣塵螨。還是要學著眼不見為淨多處公私界線不分的職場文化與如八卦議事的非專業新聞媒體。可因為台中幫眾的真心守護,從來沒有偏見批評的愛與支持,我逐漸明白返回這暫居或許最有力的理由

回歸最初彷若被打回原點的惡意悵然,另一面卻可以是放心療癒後勇敢重生的新起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