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儘管對驚悚片迷戀成痴,也高度鍾情它們詭譎多變的劇情高潮起伏,每每總為腦袋細胞緊湊結實徹洗一場三溫暖浴,我也同時特愛溫馨大眾路線的可愛動畫片,隨時為自己的赤子之心新鮮保溫之外,也平衡忙碌生活中的複雜人際關係。小時候看動畫片(特別是迪士尼動畫片),專注在卡通趣味世界裡鋪陳出無邊無際的恣意想像沒可能到達的七彩異國仙境,說話逗趣的歡樂動物群,迷人奇幻無邊的魔法,公主們或華美或簡樸的飄飄絕美衣衫,當然還有從此幸福快樂的大團圓結局。

直到一步一腳印逐漸成長,也不斷在生命旅程中淬鍊、經歷了無數歡笑與淚水,回頭再看這些伴我們長大的卡通故事,才細細咀嚼出他們口語對白、扼要情節中勾勒出的人生風景,不複雜的傳遞著其實深奧動人的弦外之音,簡單生活大道理盡收眼底。

美國知名潮流網站POPSUGAR集結了42則來自迪士尼卡通寓意深遠的智慧話語。寥寥數語搭配上當下時語情境淺白易懂,箇中滋味就讓我們一塊兒品味收藏,感動(或者涕零)及激勵我們去追求更好、更多、更適合且更值得的自我夢想實現。以下7則是我最喜歡、也最有感觸的,其餘我也全數翻譯,讓大家好一同回溫這些情節橋段裡的字字珠璣。


灰姑娘 (神仙教母)
即使奇蹟也要花些時間才能出現。(“Even Miracles take a little time.”- Fairy Godmother, Cinderella)
我相信奇蹟存在,也相信彩虹和松鼠隨機歡樂出現都是好運連連的象徵。可同時,我也深知奇蹟不會白白憑空出現。它從不是秒變點石成金的短暫魔力,而是宇宙(上天)回應我們堅實信念加總勤奮努力的回應總和。所以,我持續深信自己會夢想成真,盡所有心力去老實過好每一天,把結果交付予宇宙安排,讓它們在最適當的時機悠緩出現。每個人稟賦各異,擁有的生命價值、歷程和該遇見的奇蹟也各不相同,也本不會在同一個時間、地點或以同樣的形式發生。如果你也還沒見證到自己的奇蹟,讓我們一塊兒再耐心多等待一會兒吧!


獅子王 (狒狒拉飛奇)
 改變都是好的。"Change is good." Rafiki, The Lion King
就像人生世界萬物都具有的一體兩面,改變也不例外。我們從不曉得自己做了一個決定,下定決心嘗試改變之後的真正結果會如何? 從沒有人能給我們絕對保證,在一個新習慣養成、換一個新城市居住、參加一個新陌生創業者聚會、或重新開始約會等等之後,人生就必定會更繽紛順遂,我們也會更自信快樂。但是,每每因為恐懼凌駕好奇心,遲遲跨不出改變的嬰兒步之時,我都會再確認地告訴自己:即使改變的未知另一方,好壞參半未定;可是跳脫了舒適圈或瓶頸中的瓶頸,去嘗試新的經驗和冒險,那些關於我的機會和獲得,加乘上心態轉變,以及未來發展的潛在性,肯定都比困在原地每天無助發慌來得正向積極。


料理鼠王(廚神古斯圖)
如果你只專注在過去,那你將看不到有什麼未來在前方。 (“If you focus on what you left behind, you will never see what lies ahead.”- Gusteau, Ratatouille)
過去的發生,不管好與壞,從結束的那天開始就已塵封成為歷史或化作記憶。過度縱情耽溺在過去的曾經美好,還是讓過往的黑暗侵蝕生活裡外,都將我們自己無限期綁架在一個無垠時間黑洞之中。往前步向未來,不是要消極逃離過去,而是把過去種種情緒與事件一一清晰整理,篩選有意義和值得收藏的,井然循序置入心底的記憶行李箱。過去的經歷與收穫不會白費,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們終能發現及了解:它們已經就這麼完美發酵,萃成為精彩未來的一部份。

小熊維尼(小豬)
如果你不是你,我們也就不太像我們了。 (“If you weren’t you, then we’d all be less us.”- piglet, Winnie the Pooh)
我們之所以稱為我們,是因為彼此在一起相知、相契合。如果任何一方改變了或不見了,這個我們的定義,也就不存在或失去意義了。你的存在就是最美好,最重要的真實,怎樣也無可取代。永遠要保有自己個性的純真初衷及特殊天賦,不須隨波逐流,也不因為盲從附和他人、或擔憂別人嘴碎批評而勉強一絲絲去改變。謝謝我生命中每個特殊的你,因為你是你,因為我是我,我們才會相遇,才有機會相依相伴在這迢迢人生道路上,成為我生命裡的、也讓我受邀成為你生命中的幾分之幾。


賈方復仇記 (精靈)
今天的每個特別時分都將成為明天的回憶。(“Today’s Special moments are tomorrow’s memories.”- Genie, The Return of Jafar)
記取生命每天的每一個微小奇幻時分,倒也不用每分每秒都轟轟烈烈,亮眼璀璨上演,就是想安心知足地過度它。24小時之後,今天所有的一切,在明天將成為往昔。你都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記憶你的每天呢? 什麼是你最珍惜或在意的日常時分呢? 現在,每天躺上床閉眼入睡之際,我會由內到外放鬆心情及舒緩全身肌肉,等緩和入定到睡眠模式之後,在腦海中試著回溯今天歷經的大小事件,挑出2.3件有趣的、開心的和值得感謝的事情,特別記憶一番。沒想到就算是自己認為蠻糟糕的一天,也幾乎都能硬擠出幾件好事來留念。每一天,都是生命無限供給我們卓活著最獨一無二的禮物。


風中奇緣(寶嘉康蒂)
如果你跟隨陌生人的腳步,可以學到從來不知道的事情。(“If you walk footsteps of a stranger. You’ll learn things you never knew.”-  Pocahontas, Pocahontas)
循著同一條路徑卻屢屢碰壁或反覆內心困頓,也許是老天暗示這本不該是你的職涯歸宿,或者是根本心力耗竭卻用在錯處。不妨定下心來,換一個思考方式,勇敢試試全新的陌生途徑與方向。不見得就會瞬時一路舒坦,但可以肯定地,你沿途將見識更多不同的美麗風景、人事變換,生命加倍豐盈,因為你得到從未想像能獲得的。


米老鼠(米老鼠)
幽默自嘲其實是愛自己的表現。"To laugh at yourself is to love yourself." — Mickey Mouse
對於任何完美主義者、或時時嚴厲鞭策自己自省上進的人,過度自我批評往往是快樂生活的致命傷,也常在前往愉悅富足人生的路上,大量囤積不少心理荊棘路障。很多時候,卸下心防開闊去擁抱受傷無助的真實面,學著對挫敗和被拒絕的經驗坦然一笑置之,其實是為自己負面思維解套,也是愛自己最好的簡單方式之一。

#其餘37則生活名言翻譯供大家參考如下:



花木蘭(皇帝)
在逆境中開出的花朵,往往是最稀有、也是最美麗的。(“The flower that blooms in adversity is the most rare and beautiful of all.”- The Emperor, Mulan)


風中奇緣(柳樹婆婆)
有時候正確的道路未必是最容易的。(“Sometimes the right path is not the easiest one. “- Grandmother, Willow, Pocahontas)


小熊維尼(羅賓)
你比你所深信的要更勇敢,比起你看似的要更堅強,比你所預想的要更睿智。 (“You’re braver than you believe, stronger than you seem, and smarter than you think.” – Christopher Robin, Winnie the Pooh)


勇敢傳說(梅莉達)
我們的命運存在於內心深處,只要有勇氣你就能看清它。 (“Our fate lives within us. You only need to be brave enough to see it.” Merida, Brave) 



白雪公主與七矮人(白雪公主)
永遠記得你是唯一能讓世界充滿陽光的人。(“Remember you’re the one who can fill the world with sunshine.”-Snow White, 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


獅子王  (孤獴丁滿和疣豬澎澎)
不用擔心。(“HAKUNA MATATA”- Timon and Pombo, The Lion King)


小木偶(蟋蟀吉米尼)
永遠讓你的良知導引你前行。(“Always let your conscience be your guide.”- Jiminy Cricket, Pinocchio)


小飛象(老鼠蒂莫希)
讓你挫敗的一切終將使你站得更高。(“The very things that hold you down are going to lift you up.”- Timothy Mouse, Dumbo)


獅子王(狒狒拉飛奇)
過去難免帶來傷害。但我看待它的方式是,你可以選擇逃避它,或從中得到教訓。(The past can hurt. But the way I see it, you can either run from it or learn from it.- Rafiki, The Lion King)


鐘樓怪人(娜芬)
如果你只想選擇袖手旁觀,那你只能看著你的生命白白流逝。(If watching is all you’re gonna do, you’re gonna watch your life go by without you.”- Lavern, The Hunchback of Notre Dame)


美女與野獸 (燭台盧米亞)
沒時間害羞了,你必須勇敢大膽起來。 (“You don’t have time to be timid. You must be bold and daring.”- Lumiere, Beauty and the Beast)


歡樂滿人間(伯特)
全世界都在你腳下。(“There is the whole world at your feet.”- Bert, Marry Poppin)


小熊維尼(維尼)
生命是一場值得經歷的旅程,而非待解決的問題。(“Life is journey to be experienced, not a problem to be solved.” -Pooh, Winnie the Pooh)



小飛俠(小飛俠)
你需要的只是信念與相信。(“All it takes is faith and trust.” -Peter Pan, Peter Pan)


宙斯之子: 海克力士(海克力士)
我已經出發上路,我不怕長途跋涉,不論路途有多遠。我知道我會更堅強。每一步都會值得。我會走遍各處,直到尋獲我的歸屬何在。(I’m on my way. I can go the distance! I don’t care how far. Somehow I’ll be strong, I know. Every mile will be worth my while. I would go most anywhere to find where I belong.”- Hercules, Hercules)


白雪公主與七矮人(開心果矮人)
 不論年紀多大都要保有赤子之心。"You're never too old to be young." — Happy, 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


勇敢傳說(梅莉達)
你主宰自己的命運,不需要奇蹟來左右。 (“You control your destiny. You don’t need magic to do it.”- Merida, Brave)



小飛象(小飛象)
飛上天後,就凌空翱翔吧 (“Don’t just fly, soar.”- Dumbo, Dumbo)


愛麗絲夢遊仙境(三月兔)
如果你沒有經過思考,就別輕易開口。 (“If you don’t think, then you shouldn’t talk.”- March Hare, Alice in Wonderland)


宙斯之子: 海克力士(宙斯)
真正的英雄不是以他力氣大小來衡量,而是以他內心的力量。 (“A true hero isn’t measured by the size of his strength, but by the strength of his heart.”- Zeus, Hercules)


小飛俠(小飛俠)
當你打從心底微笑開來,沒有比此時更適合出發。想想你將得到的快樂。當你將世界遠遠拋在腦後,跟煩憂道再見,你可以自由飛翔。(“When there’s a smile in your heart, there’s no better time to start. Think of all the joy you’ll find. When you leave the world behind and bid your cares goodbye. You can Fly.”- Peter Pan, Peter Pan)


長髮公主(樂佩公主)
跳脫你的舒適圈去冒險,你獲得的都將值得。(“Venture outside of your comfort zone. The rewards are worth it.”- Rapunzel, Tangled)


石中劍(梅林)
你可以決定自己能走多遠。但你若不嘗試,就永遠沒有機會知道。(“It’s up to you how far you’ll go. If you don’t try, you’ll never know.”- Merlin, The Sword in the Stone)


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
超越極限。(“To infinite and beyond.”- Buzz Lightyear, Toy Story)


愛麗絲夢遊仙境(門把)
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Nothing is impossible.” -The Doorknob, Alice in Wonderland)


阿拉丁(商人)
像許多事物一樣,裏頭蘊含的遠比外在更重要。(“Like so many things, it’s not what’s outside., but what is inside that counts.” – Merchant, Aladdin)


海底總動員(多莉)
當生命低潮時,你知道該怎麼做嗎? 就是繼續游下去。("When Life gets you down, do you know what you’ve gotta do? Keep swimming?” Dory, Finding Nemo)


美女與野獸(旁白)
美麗源自於內心。 (“Beauty is found within.”- Narrator, Beauty and the Beast)


小鹿斑比(小白兔桑普)
如果你說不出什麼好話,就別開口了。"If you can't say something nice, don't say nothin' at all." — Thumper, Bambi)


冰雪奇緣(艾莎)
放手吧。 (“Let it go.”- Elsa, Frozen)


青蛙王子 (蒂安娜公主)
想得到在這世界上你想要的,唯有努力付出。(“The only way to get what you want in this world is through hard work.”- Tiana, 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



阿拉丁(茉莉公主)
有時候我們只看見別人和我們的不同。但如果仔細探究,你會發現每個人其實很相似。"Sometimes we only see how people are different from us. But if you look hard enough, you can see how much we're all alike." — Jasmine, Aladdin)


灰姑娘(辛蒂瑞拉灰姑娘)
如果你始終相信,你的美夢終會成真。"If you keep on believing, the dream that you wish will come true." — Cinderella, Cinderella


愛麗絲夢遊仙境(柴郡貓)
在這裡大多數人都很瘋狂 (如果你不瘋狂就不會在這裡了)"Most everyone's mad here." — Cheshire Cat, Alice in Wonderland)


宙斯之子: 海克力士(菲洛斯)

放棄是只有菜鳥才做的事。"Giving up is for rookies." — Philoctetes, Hercule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NYFW REVIEW: Mara Hoffman SS19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