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EEL-LOVE WED: 撥開瀏海,釋放自己離開那桎梏已久的重重心理牢龍

能夠清爽撥盤起瀏海,宛如也解鎖我心靈永遠最怯弱的一角,驟轉而更勇敢自在。



這是我才緩緩過度的今年夏天裡我最喜歡的一張selfie 大頭貼,裏頭戴著豹紋大圓框太陽眼鏡、正對口陽光瞇起眼睛恬然微笑的我。還記得當日我們坐在南街海港(South Street Seaport) 的戶外酒吧人聲鼎沸,溫暖明亮的陽光隨微風徐徐拂上臉頰,啜飲冰鎮啤酒透心涼暈眩得我樂陶陶。

我總是刻意留著劉海,為了外出時候多遮覆臉上其實已不太明顯的車禍傷疤,也多少掩飾我没來由深藏的不安全感。


故事得從我 8歲歷經一場死裡逃生的車禍卻讓臉上憂傷留開始。記得身體復原後重返學校的某一天,我氣憤加難過,漲紅著臉嘟噘著嘴鬱鬱回到家。没有輕聲慰問,我得到是媽媽一臉不高興質問我怎麼臭著臉? 我又氣又委曲開始哽咽,滿腹心酸說著,自己在學校因為臉上疤痕,被(尤其是)男同學捉弄,戲謔地給我一堆難聽的綽號,...我不喜歡他們如此,也不想要臉上有這些醜醜的疤痕。接著,我再也忍不住用力啜泣起來。

那一天,媽媽給的冷漠及嚴厲回應,我再也没忘記。她喝止我不要哭,叨念訓斥一堆什麼(我幾乎全忘了),最後冷冷地抛下一句,「喜歡漂亮是件膚淺的事,那是不對的。」剩下我多記得的,只是還好没因此再被體罰。

那大概是第一次我年幼的心靈與小小的腦袋,儘管不確定卻開始被迫懵懂領悟一些殘忍痛心的鐵律事實: 第一,我是不允許抱怨或分享困難或負面心情(因為爸媽總是認定小孩子那有什麼好不高興、不開心的) ;第二、没有人關懷、在意我的感受,對別人的嘲弄有這般哭泣和氣憤的回應,全是我的錯。羞愧、傷心、害怕(再被爸媽責備討厭)且孤立無助,我再回到學校之後,只能告訴自己收起眼淚及不安,想辦法武裝強大,假裝一點都不在意這些言語霸凌;也總是慣性依賴著瀏海勉強求心安,稍微蓋掉最大片顯眼的額頭疤痕,外加內心深植對生活的恐懼。




對於家庭和家人,貌似妥協開心接受和曲從順應一切,是我最根本的簡單防禦,如果我想避免日常衝突及更多無謂()罰。

走上療癒早期人生創傷旅程之後,雖然可以較客觀了解爸媽當時也有各自的生命課程要體悟,也還在學習成長、怎麼更稱職地當好爸媽及身而為人,但是因極度情緒忽略+嚴密控制所帶來傷害和創傷畢竟還是遺憾造成了

一直到搬遷至紐約生活後,愛漂亮的我終於對這糾結困擾的疤痕有一番正向新理解,也對自己長期(迫使)壓抑不管是創傷感受與正面情緒的誠實回應,有了煥然一新的轉變。我開始藉著不再機械式迴避所有知覺情緒,進而去面對、積極處理諸多心理問題,及可能探索出更好、的更健康的生活模式,才得以繼續生命旅程,清楚豐富感受之中的得與失。



在紐約,我無比幸運遇到不少真誠善良的好人,他們大方溫暖沒有心機,坦然愉悦接受我真實的模樣:  極度敏感或者焦慮力求完美,或總甩不開低自信心重挫及惶惶不安。 我很訝異這些都無礙於他們喜歡我,願意和我建立起深厚情誼。 頭一次在生命裡,我不再時刻感覺自己總是匱乏,我是足夠的,能夠勝任一切的。第一次我感到自由,可以擁有一絲驕傲,舒適做自己。我開始漸漸不再執著臉上的疤痕阻隔我和人群、世界更親密的交流溝通;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也無庸置疑本該有著不一樣的長相、情緒和個性。尤其,我永遠感激曾經一塊兒工作的美國同事Jill 曾任餐廳主廚再轉戰化身為珠寶設計總監的她,真誠開朗地告訴我,我右臉頰上的疤痕近看才得知(一如熟人專利) 總令她會心一笑,因為它看起來就像是微笑時的嘴角上揚,而我的英文名字恰恰好是Angel



經歷許多痛苦爭扎後穩定漸進的身心靈轉變, 終於在今年夏天我回到紐約時沈穩定心發酵。六月初,我和男友計畫在曼哈頓度過週末前一天,梳洗著裝準備出門之際,我突然想變化嘗試個前所未有的新髮型,隨手將一把長瀏海全然往,用個小髮夾簡單定型,整片額頭就没有顧忌地光亮外露。

感覺不再是尷尬,或者羞愧不自在,男友在我身旁一樣兀自從容。原來,釋放自己離開那桎梏已久的重重心理牢龍,是這樣卸下極度負重的清新感受。

後記: 完成文章的第二天,正專心琢磨要如何分享在社群網絡如: FACEBOOK上的我,沒來由地,一陣心悸隨著莫名焦慮感,由胸膛慢慢擴散至全身微微發抖。我想著: 估計可能是心理創傷療癒期間,無可避免得幾度重複經歷現況刺激帶出過往傷口衝擊所致的負面情緒回應,可我不甘心地覺得怎麼自己日日夜夜想療癒完整的努力,還不全然奏效? 而當下這份讓我不舒服到喘不過來的打擊性負面感受到底是什麼? 是傷心? 是焦躁? 是怨憤? 是羞愧? 還是罪惡感?...

就在亟欲想出一個方式想法讓自己心安繼續專注投入工作之時,貼合反映此情境的事物(synchronicity) 竟接而連三奇妙地發生了。

首先,是我深吸一口氣,想先終止紛擾思緒,轉身投入新嗜好塔羅牌羅牌每日練習。我下意識抽出一張天使神秘卡,牌卡上字樣家庭(Family)的張張卡 提醒我勇敢閉上眼睛,回歸去試想和這個()有問題、困擾的家庭成員(第一個進入你腦海中的那一位) 回到那個事件發生一刻,視想一個你希望不一樣的互動結果去經歷,想像著溫柔療癒的亮藍光暈圍繞你們兩人身旁,還有天使成群陪伴在側。敞開心房去收取這個新情竟能帶來的美好禮物,讓你得以感受平靜愉悅。這張牌的更身詞意涵在於,重新面對過去不論傷心或無助氣憤的情緒,有助於釐清和坦然釋放它們與集結的負面傷害與效應。同時,也許是時候該嘗試原諒自己和那個(無心)傷害你那個或幾個家庭成員。原諒這件事是一個新的方向,不過也需要從長計議;但我明白這始終是為了我的長期身心靈健康。


而後下午工作空檔之餘,我繼續搜索能以科學理性為依據,來解釋我心緒躁動的文章和理論,終於,我找到了專擅協助解決「童年情緒忽略」(CEN, Childhood Emotional Neglect) 的加拿大心理博士 Phd. Jonice Webb ,撰寫一篇關於「童年情緒忽略」所招致3個羞愧/罪惡感的訊息議題,以及如何擊潰它們。「童年情緒忽略」,簡而言之,發生在成長期間,父母親或者照顧者未能足夠、適切回應你的情感需求。曾遭受「童年情緒忽略」的人,成年之後可能多半是完美主義者,或對待自己極度嚴苛;而負載童年情續被()壓抑和忽略的傷害及影響,例如: 3個羞愧/罪惡感的訊息,因為已根深柢固植入潛意識,不僅從未消失,還時刻擾亂生活。這3個羞愧/罪惡感的訊息分別是: 自己的感覺不會被看見、你的感覺是丟臉可恥的、以及你有問題(不論什麼事發生,都是你的錯)(p.s. 後續我會另有專文來詳敘更多「童年情緒忽略」(CEN)的要點!)
讀到這3個訊息一應俱中的感覺很傷心,但至少我告訴自己,若有應對解決的方式,我就可以參照,慢慢鍛鍊和注意自己的情緒變化,並進一步學習釋出表達、保護自己所有曾被忽視卻極為重要的知覺與情緒感受。

~ 我暗暗期許自己要在未來的日子裡好好善待自己更多 ~


Photo Credit: @colorfactoryco, @spiritdaughter, @elle-mexico, @kekitit, @bitebeauty, Gunner and Lux, Psychology Today, Salvador Dali, FREE angel card reading, and The AA EFFEC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