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MINDFULNESS: 最近,你聽見了什麼?

關於真聆聽的感動與藝術

你有多久沒能安靜聽見四周隱微靜謐的滋潤聲響? 上一次能夠耐心聽對方說話,或者平靜傾聽你的直覺或內在聲音窸窣又是何時呢?


上週六每日例行抽牌反映當日能量練習,抽到了大開耳界(Ears Wide Open)這張牌卡。當自己靜下心讓直覺有機引領牌解的同時,也激起我好奇思考:關於聽的智慧與藝術,以及沉潛靜極思動的穩健美好。


在意見與資訊爆炸頻仍的每一天,能突出嘩眾取寵表達意見,或至少搆邊參與被認同看見,變相成為我們強烈歸屬需滿足的單一主要管道。能夠找到適性的和與自己興趣/個性/志向/能量相契合的社群和友伴是好事,但有限度、有限量的說(給予)與聽(吸收)平衡,是保護自己誤輕易陷入是非爭執,也同時多給自己機會練習,去客觀傾聽與觀察他人的生活世界及思考模式,你可以從這個互動經驗中體解與成長更多。


如果察覺在與他人對談和交流的過程裡,常感受到被誤解的委屈,或者非得爭執到底成為絕對正確/對的一方,該是時候去了解再療癒你童年或過去未曾真正被聽見的遺憾與傷痛。也許成長過程裡,父母或照顧者總是忙碌或不耐,無暇顧及你的情緒反應,或者根本不聽你意見,或不准許你發聲提出質疑或反駁。這樣的創傷記憶積在身體和心靈之中日漸累積,極容易反映在日常生活與人互動,當一有意見出入而爭執或感受到對方誤解忽略你時,轉換成強勢辯論不休或過度解釋,來保護自己被創傷記憶重製包圍的害怕羞恥、憤怒及不安。


我們需要更有意識地專注地,練習聽見自己的直覺聲音,讓自己多遠離嘈雜噪音和避免頻繁對峙爭吵,慢慢朝向進入一個愉悅的接受」聆聽 狀態。當能夠就專心在此時此刻,你會感到穩定和平和的力量漸次超越所有負面情緒侵蝕,也甚至能在即使混亂及事件多變的當下,清楚聽見一般人聽不見的言外之意,覺察許多隱微的徵兆,躲藏在事物看似彰顯一覽無遺的表象之下,刺激或帶給你想要的啟發和解答。


透過牌卡釋義兼梳理能量及情緒,在現今感覺每天困惑掙扎被四周各式噪音赤裸攻擊無處可逃之下,我不由地悄悄回溯,三月裡一場回到台北的迷你旅行,當時像即時春雨(現在回想起來也是),猶如沙漠旅人久旱逢甘霖,為我的耳朵和腦袋鍍上一層金瑩結實的噪音防禦力。


一週安靜安心的生活空間贈與=最好的生日禮物



朋友問我怎麼找到這精緻迷人的小公寓? 我其實並沒有挑選這個地方,而是由來過台灣旅遊僅3個多星期的男友在airbnb網站上費時精心篩選,挑出幾間估計我可能會喜歡適合我風格的公寓或房間,之後一下子很快敲板訂下這住處,當作引爆驚喜的今年度生日禮物 。天秤男的心思細膩永遠出乎意外100 % xo




大片透明落地窗讓微風陽光隨時能欣然不請而入,窗外綠意盎然街景直映入眼簾,是我最喜歡的大角落, 它讓我不自覺跟著整個公寓隨時自在律動及呼吸 。偶而陽光穿門直入,我閉眼就可以快速憶起曾在紐約皇后區租屋裡無數個苦讀挑燈夜戰後,坐在窗旁就即望見煦煦冬陽活力上升。



清爽的廚房區使我懷念起2017念年租屋中山區的studio, 也有著明亮通風偏歐美式簡潔的器具設備,少了油煙多了和户外開放連結,烹煮食物更像豐盛圓滿了日常生活儀式。那寬敞大工作桌兼餐點展示台,滿足我multitasker 貪心一網打盡,又能隨機有條不紊襬設整理好看的複雜癖好。







回到稍嫌陌生隔閡的台北,第二個被我喚作家的城市,現下的時空宛若被一丁點穿越微連結至過去。重新安靜&安心,我在那一週重溫習慣台北特產陰雨微晴交雜的春日,又一次愛上聽見下雨的聲音...




剛轉大人那些失落的2.0歲月裡,並不知道什麼是療癒? 或者怎樣讓自己快樂自信? 但我只知道: 希望用力遠離原生家庭的吵雜紛擾和嚴密控制, 找一個地方讓敏感內向的我能夠放鬆喘息,可以也許被人真心在意與看見,或者因為做一些什麼而感覺自我滿足,終於值得被愛。


創傷無意識和刻意避開抽絲剝繭核心問題,當然始終難癒合,也在最希望成全的愛的議題上,反複失焦後觸礁,波及傷害他人更重傷自己,一種無望和無解的愛的成癮失控。 可至少那些年,我開始顫抖學習在獨立卻還是害怕孤單的空間裡,一個人每天重新焦慮卻仍無畏去經歷生命,探索未知,也開始似乎搆著些邊,一度能窺見自由和希望的無限可能。




台北一方面給了我新鮮生機和虛華豐富的人生萬象,卻又另一方面矛盾地和我一起延續複製併生更多好壞參半重疊傷痕累累的生命歷程。

然後繞了生命與世界一大圈,我才逐漸明白: 倘若心的空洞與創傷沒被撫慰療癒,到哪裡感覺都是一場無目的空轉,也將無預期又被迂迴打回原點。選擇好好面對接受當下和現在的生活樣貌,踏上規避太久的療癒旅程,才幫助我一天天更平實接近返家之路: 慢慢學習選擇更自信及堅持夢想,慢慢練習喜歡自己在褪除好強舞装面具後,慢慢平衡調整做回那個永遠不再需要矯飾討好也能舒服坦然自在的真自我!


生日週裡,很多時間是寶貴預留給我一個人(太想補償平日在台中住家遭鄰居無預警粗暴噪音密集干擾的掙扎)。現在的我很能安然享受獨處的時間,聽得到內在直覺溫柔療癒空氣般輕巧的低喃絮語(對照受傷自我的高分貝思緒嘈雜),也喜歡聆聽以發現周遭那許多平時被忽略的和諧有趣聲響:微風徐徐拍打窗緣急雨重落葉面的鏗鏘式滴答聲小男孩終於有人陪玩的開朗大叫大笑寧靜午夜裡電動機車駛滑過路面的微力道摩擦聲響...








此外,幸福重逢了好多深值感謝珍藏一輩子的bff, 品嚐台北美食種種,安心交換以及聆聽彼此這些年來猶如搭乘雲霄飛車般高低起伏錯縱的美麗悲歡人生經歷,漸次鍛鍊蛻變成我們越來越喜歡自己的模樣。謝謝她(他)們分享給我用心築起的美好生活點滴,也謝謝他她們從未離開,不論我們各自遭遇了多少生命磨難和幸運。

我也開始相信這過往種種終舊會值得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TGIF: 時尚Q&A: 懷念Karl Lagerf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