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UNDAY FOREVER: 生命中的螢光閃耀 20210829

我心中永遠No.1的粵語天后鄭秀文Sammi久違出了新專輯,身為忠實老鐵粉的我,在第一次聆聽時,默默流下只不住感動的成串眼淚。優雅不費吹灰之力的高難度唱腔,溫柔咬字清晰依舊在,在這些年起伏的人生經歷,身心也幾番重創之後, 她蛻變的得更自信從容,一種不疾不徐繭重生的質變美麗(metamorphosis; 最喜歡的英語單字之一值得分享)。



首批主打歌之一,螢(Glow),好聽的程度像吃了美味炸雞般要頻舔手指,每次播放得緊接著再refresh 重聽,無限輪迴。螢這首歌的意境,悠悠訴說我們每個人心中永遠需要愛,也始終存在著真愛不滅的神奇光亮與力量,瑩然持續灼熱。一如螢火般或有明滅但始終在,在人生黑暗或冒險途上,用不著擔心失去照亮與夢想抱撼,只要我們總相信和選擇愛著生命的熱情神奇及無限可能。

突然間,我想起也好想念20幾歲那些年,幾乎每週每月時不時就能輕易有各種名義(部門聚餐歡送同事生日慶祝分手安慰或者跨公司聯誼吐槽大會無聊就是想去唱...you name it)到KTV歡唱,絕無冷場的喧鬧愉悅記憶。當時也是Sammi在歌壇如日中天,聲勢無人能出其右的時候。我的同事們個個都是歌唱好手,平日深藏不露,一大票人多是中粵英日數聲帶便利通歌手。


當時智慧型手機還不是很普及, 自然也就不時興隨處打卡。 所以,大家都是率真專心投入沒每一次真實的人際互動, 狂吃喝,動感舞蹈及歡唱,聊天話匣子打開就聊不完,無須擔心美拍後修鏡如何,或該怎麼喧嘩取經鏡多得幾個like. 🎤💄



恍神KTV回憶連結到那天和男友聊到自己成年初中階時期,一段被非正式高壓要求職場身材維持和需定期添置新裝以符應更專業品牌公關形像,及為此加劇我長期暴吃暴吐的身心健康問題記憶閃回倒敘,又忍不住傷心落淚。當時的我總不由自主拼命努力,想討身邊所有人得到喜歡與被絕對認同,以為這樣我才會快樂,才得到價值肯定,才終於能真正有機會鬆懈下來好好喘口氣。



男友說,嘿,妳以為或者現在回想起來痛苦和愁悶的20多歲歲月,或許痛苦黑暗,妳也受困於不知道如何接受或愛自己,但老實說,或者也由於茫懂盲撞地無意識生活,妳反而無意中選擇也經歷了太多一般人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精彩的起伏人生經歷種種。撇開那些特壞與極為憂傷挫敗的部份,中間還是佈滿值得嘉許自己與慶祝的幸福過往!?


那麼,我們可不可以從現在開始練習,把注意力更放在及多討論這些美麗迷人+瘋狂獨一無二的回憶上頭,心裡試著感激所有曾經的發生?因為這些有趣裝滿琳瑯滿目新鮮經驗的過往,同樣也是伴隨著那些悲傷不堪回首的過往,從而塑造了今天的你,不是嗎?




雖然現在回頭看,不曉得會不會願意選擇再次經歷同樣20歲的生命過程,如果真有電影蝴蝶效應般的重置選項。但我得承認: 是的,那些載浮載沉的日子裡,數不完沈重的創傷空洞與記憶,狼狽不堪裹著不止息的悲劇重複篇章,以為可能就此疲累反覆置身在永遠無法清醒過來的惡夢中。可縱使有段長時間私底下自憐自艾相信: 一如信口不負責算命師胡謅,這或者就是我命定的淒慘宿命,怎樣都躲不掉,我心中卻也反倒定定掙扎著要相信,這絕對不會是宇宙或老天爺要我來世界上的目的,特別如果我能夠在小時候一場幾乎讓我喪命的車禍裡死裡逃生,某種程度來說,我的生命延續更該有其意義。


那天讀到有關Unlearn 的概念。學習當然是一種好的終生習慣與興趣,足以持續開拓生命視野,和刺激看見不侷於一角的寬遼闊天空視野。不過很多時候,過去曾以為的既定觀點和思考方式,其實是必須全盤釋出與遺忘的,尤其當它們與你的真實個性天賦相牴觸,或者源自於原生家庭卻造成你日後無盡的創傷與痛苦。我們必須學習忘卻熟悉的已僵化過時的知識和觀點,才能轉變與前進擁有不一樣的生活;一種意識地替生活和身心靈去蕪存菁的概念,不是只有茫然跟眾潮流學習但不知所以為何。




該是時候了,輪到我全副將這些原就不該在記憶中暫存這麼久的負面回憶一併清除; 壞或者更糟糕,之中的教訓和經驗也都記取也學到了,沒有理由再一半陷溺駐足過去,一半矛盾地急於趨近逃向未來,結果是無奈卡在不前不後的過度象限地帶。

而這樣的反學習或者忘卻已熟悉的,其實不容易。也很少人談及的,是在行動前心底的最基礎功夫打底:必須先徹底原諒過去和自己,以及自己一直以來深感後悔和羞恥的每個以往錯誤的抉擇失敗及傷痕累累,造成現今已然如此。


一般人多把原諒這件事緊繫於他人,事實上,原諒自己,才是一門更深奧的人生課題。自我原諒是愛自己最強而有力的形式之一。過去的發生和你的所有言行,不會決定現在和未來的你是誰,只要能轉(起)念原諒自己,勇於面對理出當時的「為什麼」,終結釋放過往,為一切抉擇與發生負責,重新選擇與願意正向改變。


原諒自己當時一意孤行執意某個決定而反覆招致挫敗不堪,原諒自己以為做了最正確卻到頭來其實是最糟糕的決定傷人傷己,原諒自己因為過往創傷所致的陰鬱傷口與恐懼仍強勢存在所以選擇逃避問題,原諒自己以為透過各種(某些)成癮來獲得刺激快感能終結心底無盡的空洞不安...


當我們原諒自己,將能感受立即被無條件的自我關愛與理解溫柔包圍,曾經以為已幾乎湮滅的愛與希望的光亮又再度縈繞閃耀,讓停滯的生命節奏重新活絡,繼續延展,穩穩推進現在到未來。



 

最後截錄歌詞與分享螢(Glow)的YouTube 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AcPZYlQ7OQ

若人類 在未來夢裏喝下泉水

體裏醞釀的神奇沖洗不去

想化身 飛蟻燕尾蝶隨心挑選

我會戴著漂亮螢光低飛出去


在途上 遇著誰共我約定同居

黑暗裡熱愛未怕世間風與雷

想似牠 敢送上性命無悔愛誰

到了最後折翼仍會笑著流淚


Photo courtesy: 

@activationvibration, @marioncramep, Pinterest, @the_indego_project, @mymodernmet, @martynbullard, @retrofashionphotography, @anothermaganize, @innerflame19, @lalastpete, and @sammi_chengsauma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TGIF: 時尚Q&A: 懷念Karl Lagerf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