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BT 愛•迷宮 Q&A-1 愛的穩定v.s.無聊1 20210812

感情中的混亂和爭執,可能有其怪異迷人之處,特別當人歷經了爭吵到達谷底低點之後又不預期乍返甜蜜高潮,這瘋狂的情感迴路張力摸不著頭緒,確實時常讓人著迷,或者對那辛苦偶爾掙得的高點硬生生上了癮。 

經常有年輕的妹子聊天詢問,或者甚至結婚的朋友之間也會討論到關於愛的穩定v.s.無聊。



如果你經常感覺穩定關係沒有挑戰,或者只獨衷初相識的短暫曖昧悸動,甚至喜歡滋生事端吵架,還是過度害怕情感太沉穩平靜,反而喜歡沉溺於大起大落的情感動線無可自拔,...有關這些曲折的愛情議題,其實都能從你原生家庭(族)的親子感情互動之中,窺見起始端倪。 

如果自小生長於每天麻煩事件頻仍、叫囂爭執或暴力不斷的家庭之中,生活裡若少了這些暴動或激起好壞情緒起伏的元素,因為太不一樣,生活一下子變得難以忍受:你可能會察覺自己一直在等待有什麼事(多半是不好的)即將發生或必須發生; 穩定或者安全的感情反而令你惴惴不安,也懷疑缺少熱情,是不是對方不愛你了。只因為打罵爭執或拳腳相向被灌輸成家人間的關心和在意,怒罵與批評+諸多控制則偏頗誤導為「對你好」,不知不覺之中,「關係成癮」或者「情緒勒索」變成情感世界中專屬的家常便飯。又或是,如果父母親或者照顧者因為各種緣由無法時刻為你在生活中現身盡力,你對伴侶或戀愛的對象的麵包屑(breadcrumbing)對待或鬼魅般憑空消失(ghosting) 的行為,忍受程度相對較高。 

多數的我們其實陷溺在這樣一個周而復始的永久循環卻不自知,茫然期待並無盡尋求下一個心情空動可能被填滿,而能終於稍微激動被愛的興奮高潮。 

如果察覺你有以上幾個或者諸多徵兆,這是個好的開始。
靜下心來,去觀察什麼時候哪些徵兆會出現?頻率為何?以及你和他(她)如何應對?同時,也勇敢進一步將現況對比你童年時的家裡情感互動模式。要記得,我們通常只能學會及模仿直接看見與學得的唯一方式。但有意識的理解和分析,是每件事情的基點,解答探索從此開始。 

我自己好一大半的青春也都奉獻並受困在情感太激烈高潮起伏的愛情之中,身心疲憊又受傷,卻似乎總無路可出走。小時候,家裡每天總是吵鬧大罵聲響不斷,麻煩災難事情天天不嫌少。特別爸爸和我的互動,僅限於當我需要被懲戒或做得不夠好而挨打時候,他就會嚴厲冷血出手,我的感受和想法無足輕重。其他時間,他總把自己鎖在另一個生活象限,面無過多表情,宛若我們不存在這個世界。這驅使我成長後下(無)意識盲尋近似父親脾氣與個性的戀愛對象,冷淡且對愛與情感表達無能(emotionally unavailable),一直到我通透理解過去創傷如何影響和牽引著我,我才漸漸走出這片紛亂情感陰霾,重新學習愛與被愛。 

當你有機會慢慢訓練自己去認識和熟悉情感關係裡平靜與穩定,你會發現:那樣的平靜無事並不可怕。相反地,那樣的安穩狀況才能帶來延續長久、值得依靠的幸福和信任。況且,任何情感關係裡的經營及熱情趣味加持,都是需要雙方一起在生命歷程裡願意不斷嘗試、磨練、再調和出最適合彼此的,世界上真沒有所謂完美天生一對。 

內容参考來源: @sitwithwhit
Photo courtesy:@the_aa_effec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TGIF: 時尚Q&A: 懷念Karl Lagerf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