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EEL-LOVE WED: 「你的酒館對我打了烊」,2019年最喜歡的中文歌曲又一

陳雪凝的「你的酒館對我打了烊」,是我2019年唯二最愛的中文曲目。


已經很習慣聽外文歌的我,每一年會在各種因緣際會之下,偶聆聽到一或幾首過耳不忘深深著迷的中文歌曲。繼年初神秘Youtube推薦我 9m88 +馬念先(早先地下樂團糯米團主唱)的「你朝我的方向走來」之後,過去的中秋連假裡,多虧小表妹雅雅慷慨分享心愛曲目之一,造就我近日瘋狂聆聽上癮的這首歌。



歌裡意境及旋律低調輕吟唱出的傷心,是傷痕累累的絕對負重。讓我不由回想起整個20歲到30出頭那些年裡,幾段看似歡樂絢爛、內裡極盡傷人不堪的空洞愛情種種,特別對照了以下這幾句殘忍刻入心的歌詞。

「你的酒館對我打了烊
承諾是小孩子說的謊」、

「你出現 就沉醉了時間
沒有酒 我像個荒誕的可憐人」

自小沒有機會從父執輩身上學到基礎合理與異性應對的模式,加上年幼即被訓練絕對服從父母至全然喪失自己的意願和聲音,以至於深信自己怎麼樣永遠都不夠好,總期許轟轟烈烈縱身投入愛情可以得到什麼補償或關注,自己的價值能夠獲得加值保證。那些年,我如被施了惡咒般,重複墜跌入受傷、假性療癒、再受傷的無止盡可怖感情黑洞輪迴。後來,逐步找回自愛和自信的我,才慢慢了解: 承諾這件事之於當時與我年齡相差無幾的年輕輕率男孩、或黑暗童年療傷不全的中年男子身上,同樣飄渺如羽毛,輕薄不堪一擊。

我曾兩度受困於同一個男友的誠懇騙術成功,相信他和我交往時,從未有其他女友且用情專一,事後細溯總和所有可疑徵兆和他漏洞話語連篇,才明白前後超過3年他天羅地網灑下的甜蜜謊言騙局,不過只是他精湛感情騙術的熟練日常之一。也曾經遇到幾番與他攤牌卻不願意坦然自己意圖的迷惑渣男,兩地持續糾纏不止後,他終於含淚告訴我,自己走不出舊情傷痛,可能一輩子只能是光棍和尚命。結果呢? 斷了聯絡沒幾個月,他就在異國很正常地交了個女友。說明他壓根從來沒打算過出家。那些交錯羞愧、自責及傷心欲絕的不眠夜裡,我開始行屍般移動各處,學會借酒澆愁,只求能短暫麻痺眼淚汨汨流出和痛徹心扉幾乎要穿透胸膛、渾身顫抖卻只能感覺到全身的無知覺。更令自己不解地,我硬生生推拒掉幾段可以穩定正常發展的感情,只因從小養成的自卑與缺乏安全感幽微作祟,讓我以為伴侶冷落以待或苛求我(我夠好、不夠瘦、不夠完美、...),以及我的百般犧牲,是愛的必要表現。




經歷離開傷心出國進修/工作、再返回台灣暫居、而後往來美國台灣兩地的數年後,再回想起這些經歷種種,多半只覺得是茶餘飯後的八卦閒聊,誰沒有在生命中過度一些莫名的奇人異事? 而這些年來,持續心靈探索成長及心理治療,也勇敢真實分享自己的心路經驗(PS謝謝一路陪我療傷&分享自身經驗給我的大家呀!!🙏😍),我累積有更多暖暖的感謝及感動流洩心中。


謝謝這些炙人傷痛的磨練從未將我對愛的堅實信念徹底擊垮;在心底最深處一個微弱但韌性十足的聲音,始終提醒我不斷相信: 自己值得最好的愛。儘管得從殘酷不堪的過程裡學習到如何愛與被愛,不管如何,我現在有了全世界最好、最適合的男友: 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最酷的生命夥伴、我最忠心的守護天使、當然也是我此生的最愛;我們各自與共同豐富多舛(也多樣)的生命經驗、感受及發現,美好緊密相合予彼此。




希望每個人不管吃過多少感情的悶虧,或者生來幸運鎮日平安順遂,在經歷必須經歷的經歷,療必要療的創傷之後,都能安心找到屬於自己、那個在簡單日子裡偶爾仍夾帶猶如「少女」羞澀悸動戀愛情懷般的忠心善良男子,溫暖保護及快樂守候你的心與愛情。(順便為林宥嘉新歌「少女」打歌一下🎤💑)


Photo courtesy: Tiny Buddha, Erdem, @spiritdaughter, Sunday Forever, @nicholasscarpinate, @beccaleepoetry, and Youtub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