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GIF: 妳的思考總是正面還是負面? 告別困境秘訣在「轉念 」


美國Bright Side網站上一篇名為12 Helpful Phrases to Make You Believe That All Changes Are for The Better,以12組漫畫繪出人生裡可能遭遇的大小事,好或壞,但沒有絕對對錯,端看每個人如何去面對。當不想要的困境發生時,你的思考點是什麼? 你最後下得決定是什麼?你通常是會感到絕望而讓壞運氣、困境澆熄你生活的熱情? 還是你總是能換一個不同的角度、理出又一個新頭緒,激勵自己朝向人生下一個階段樂觀邁進

以下這幾個是我以為幾乎每個人在人生旅程裡都必經的過程,這些有趣的心理對比,會讓你發現:對耶,即使只是微妙的心念、思考轉變,一個方向會幾乎直接引你掉入晦暗死胡同,另一個卻很可能為你未來的下一步開啟了更遼闊的一扇窗,甚至一個大門。

大家可以花一點時間,很快看一下這5個圖組,靜下心想想: 當遇到圖片中這些情況或問題時,你通常下意識會產生的念頭或者傾向作的決定是什麼?你喜歡或滿意這樣的決定嗎? 有沒有可能下一次類似狀況再次發生,你還是堅持採取同樣的回應機制?或者,你也許會想嘗試新的人生選項?

1)     面臨分手: 他離開我  vs. 我在前往幸福路上又跨出了一大步


2)     隨著年紀漸長: 青春年華遠去了…vs.  我依舊美麗如昔,也更增添了許多智慧


3)    當公司資遣你: 真不敢相信他們資遣我  vs. 我在這兒的工作結束;該是下一個新階段開始了!


4)    遇到挫敗時 : 我又失敗了  vs現在我知道怎麼樣才會成功


5)    全職媽媽的甘與苦: 我怎麼會放棄工作回家照顧小孩 vs.  我可以守在他()身旁經歷每個重要的成長時分



改變心態和轉換環境,雖只是一個微小起念或行動,但只要你願意一試,它的效果、它帶你直接的正面衝擊,會令你驚訝一個轉念的魔力,你的生活也將有不可思議的改變。

上個周末我恰好也讀到美國Entrepreneur網站上一篇激勵人心的文章,提到在紐約出生、以創作陶瓷氣球這樣很獨特另類專業的以色列藝術家Sivan Sternbach,如何因她的開朗自信、相信自己深具實力,並堅毅不懈去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受”Scatter My Ashes at Bergdorf Goodman”這部時尚紀錄片啟發,Sivan Sternbach期許且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在世界夢想時尚之都紐約,特別是別具時尚指標意義的Bergdorf Goodman 精品百貨櫥窗展出。Bergdorf Goodman 每一次的櫥窗,公認是身為紐約時尚專業者與潮流人士必逛、必鑽研的絕美極致時尚視覺饗宴,也是遊客到訪必朝聖的熱門景點之一。

在這篇專訪文章中的某段落,被問及爭取Bergdorf Goodman 百貨櫥窗展出期間的經驗帶給她什麼? Sivan Sternbach提及"感覺挫折"是人自己選擇去感覺它,但從她第一天創作而後販售出第一個汽球開始,對她而言,其實沒有什麼人事物真能令她感到所謂挫折。因為自信、因為自我價值肯定,讓她身心都處於一個好的狀態;所以即使頻頻遭受一般人眼中認定的無數次拒絕和挫折 (例如: 她試圖email 聯繫Bergdorf Goodman 百貨資深視覺藝術總監David Hoey前後整整長達一年,毫無音訊回覆,Sivan Sternbach卻還是深信自己的實力和創作獨特性非凡,不間斷地積極創作,同時耐心堅持再尋找更適合的新管道來讓David Hoey了解、進而對自己的作品愛不釋手)。也正由於深信自己的陶瓷汽球是最棒、最出眾的,她甚至早早可以預見自己的名字被滿滿寫在Bergdorf Goodman 百貨櫥窗上,這股信心加上衝勁鼓舞著她不斷嘗試,直到達到目標為止。終於Sivan Sternbach以"Scatter My Balloons at Berdorf’s"為名的吸睛大型陶瓷氣球裝置作品,如願在8/10起於紐約第五大道上Bergdorf Goodman 百貨櫥窗內,繽紛展出。

面對工作的心態、心境可以彈性調整如此,至於怎麼看待感情裡的問題和情緒起伏,其實也沒有例外。應該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這樣子的經驗,有時候透過聆聽別人的愛情故事或問題、看一場電影、讀一本書、與人閒話家常等等,因為站在比較客觀、沒有壓力的立場與基準點去看待,反而可以得到新的啟發,回頭用不一樣的觀點來檢視自己的感情狀態,或者也說不定能增加些愛情EQ


我一向不沉迷也不太喜歡亞洲(特別台灣或大陸)的長篇連續劇;一來劇情太冗長而需要耗費過多時間觀看,再者故事常與現實有太多出入。不過,有時趕熱潮看一、兩齣,偶爾驚見劇情裡傳達出來,或多半從主角口中說出一些平凡生活裡的至理名言,倒是讓我挺受用的。有時是瞬間替當時的我解惑不少,其他時候就或者幫助我頓悟出一些愛情道理或是經營愛情的秘訣之類的。今天早上我匆匆掠過微博臉書網頁上,有一段關於由孫儷擔綱主演的連續劇那年花開的宣傳影片片段。中間有數分鐘情節是關於女主角和一位智慧長者的言談。長者顯然是在為女主角解惑關於人生的各種關係該如何去看待。我不太精準記得每個字句,但長者想表達的意思是說,人生的每一段關係,君臣、父子、夫婦都有時間限期,分開與否只是早晚的時間點差異而已;正因如此,還不若把握能相聚時快樂在一起。




算是處於一段穩定愉快的遠距離戀愛中的我,仍時不時不免受限於相隔飛機時程18小時的遠距離,和從前狹隘學習到對於愛情偏執的觀點,在兩人爭執時,經常憑一己單一標準,希望男友多做些什麼,多說些什麼來取悅我、安慰我或止住我的眼淚。縱使客觀來看,以極理性的性格及內斂的表愛方式,男友確實已經釋出許多善意、關愛及讓步,想不開的癥結點糾結著我目前不穩定的生活模式,爭執惡化時讓兩人隔著電話兩端,彼此心底都很受傷。早上重看過這個影片片段兩次之後,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覺得想通、釋懷了。

正因為人相聚在一起分開的時間點無從獲知,每一刻相處,每一次聯繫,一句問候,一個訊息關心,一個歡聲洋溢的對話都是那麼的彌足珍貴。感情與世事一樣多變幻,因此,何不更多把心力聚焦在值得感動、感謝和真正令人開懷的種種一切呢?



“Keep your face always toward the sunshine, and shadows will fall behind you.” ~~Walt Whitman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永遠抬起頭迎向陽光,陰影就會遠遠被拋落在你身後。適時調整心向和身處所在,不論是心靈上改觀或頓悟,或者身體力行調整方向再出發、改變環境氛圍;正向積極開懷的選項,永遠比傷心懊悔、自怨自艾,來得簡單快樂,也能光明導航我們到想要的目標和地方。


文章參考出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TGIF: 時尚Q&A: 懷念Karl Lagerf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