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MINDFULNESS: 焦慮123

8月初從紐約度假回到台北之後,內心對於重新適應台灣生活的焦慮不安感,在飛機降落桃園中正機場的那一刻起,又彷彿墜回到8個月前的原點。

特別最近因為freelanced 的工作受到台灣持續濟低迷的影響,接案子也陷入窘境有一搭沒一搭,上氣不接下氣的;我不得不重新投入台灣全職市場的嚴峻考驗。說實話,工作對我來說從來也並非難事,我也算是工作狂一名,只要天時地利人和配套得宜。只是待過美國職場比台灣理想一百倍以上的環境,也喜歡、習於紐約當地(不論職場內外)自由思考、開放分享、積極前進的工作氛圍,對於台灣普遍仍守舊、桎梏不前的苦情工作模式,我的擔憂確實不可能不更多。
Photo Courtesy: gelvisdesign

幾周以來,經過努力克服時差、校正接案工作時序失調、以及重新找工作和定位台灣生活的激烈混戰過程,我的失眠、憂慮、情緒不穩定、心悸鎮日狂跳,反倒達到比糟糕還糟糕的最頂點。
Photo Courtesy: Iris van Herpen 

發現自己狀況不好,情緒總是傷心低落,沒有動力前進每一天的我,知道該是時候先緩一下腳步,嘗試找些方法對症下藥,最起碼先改善讓自己身心回穩。幸運如我,我發現了Psychology Today 一篇寫的精簡有力,同時命中現階段我所遭遇的問題核心的一篇文章。它的標題為: Anxiety Isn’t the Problem, Your Response Is,焦慮不是問題,你的回應才是。文章裡從anxiety焦慮是什麼出發,再到提及一般人對焦慮或緊張的謬誤觀點和錯誤恐懼,最後回到如何面對、駕馭它,來與它和諧共存於生活之中,並獲得它為生活可能帶來的益處。以下是我編譯的內容供大家參考! 

Photo Courtesy: ofearthjewelry 

當你聽到焦慮這個字眼時,你腦海中浮現的畫面是什麼? 也許你想到的是在即將公開演講獎的場合上,你汗流浹背的手心與心跳加速。或者你可能憶起那些失眠的夜晚,當你擔憂孩子或帳單問題時。

即使焦慮常侷限了人的潛能,但它也並非全然壞事一樁。而事實上,新的研究顯示,焦慮可能幫助你表現得更好,前提是: 如果你知道如何坦然從容去應對它。
Photo Courtesy: yukai_du


Photo Courtesy: Atlantic Pacific 

構成焦慮的因素是什麼
美國心理學學會定義焦慮為情緒的一種,它常載負著緊張的感受、憂慮的思緒和如:血壓升高等的生理變化。更進一步來說,焦慮是因為擔憂可能發生的危險所產生一連串心理和生理的症狀。這些症狀因人而異,而取決個人判定焦慮程度的高低,一個人可能在上飛機前緊張到全身冒汗,另外一個人則因為面臨大量工作和急迫的時限,感到頭暈目眩。

焦慮的目的
焦慮是生活的一部分,也幫助我們免除身陷危險。如果你完全不感到焦慮,當你過馬路時就不會左右張望注意來車,當你面臨生死關頭眨大概也面不改色。人類身體機能裡戰鬥或是逃跑的反應,主要在協助我們維持生存與遠離危急狀況。

然而,通常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歷的焦慮經驗,多半並不具生命危脅。延遲幾天繳交帳單或要求薪絕不足以殺死你,但身體的巨大反應,卻有可能讓你感覺就像倒吊在懸崖上的瀕死邊緣。
Photo Courtesy: Photoblog.hk 攝影札記


焦慮如何影響人的表現?
很多研究報告曾顯示,焦慮會減損記憶力與降低注意力集中。這也是大多數人對焦慮普遍存有負面觀感的原因。但事實上有新的研究指出,焦慮未必會造成表現不佳。在2017年個人差異期刊中的一篇研究結果發現,焦慮其實也能激勵人表現得更好。一個人若能將壓力視為挑戰,而非威脅,往往能從焦慮中獲取不同的能量。

這其實蠻有道理的。試想,也許大學時你往往傾向在繳交報告限期的前一晚才通宵趕工,因為將到來的截止期限顯然幫助你快速完成。又或者你由於害怕成績不理想,因此反而更能靜下心來加倍用功。感覺焦慮可以讓你不偏離正軌,朝著目標邁進,只要你願意敞開胸懷、勇敢去擁抱它。許多人耗費過多精力去抑止焦慮發生或不願意正視它;但這些習慣會強化你把焦慮當作一件壞事的既定印象,並且相信只要焦慮產生必定會傷害你。

研究學者也發現到,人若意識到自己的焦慮,其實能表現得更好。試著標識(辨識)出不同的焦慮種類,接受害怕擔憂的感受其實都只是過程,可以幫助人更投注心力去達成目標。
Photo Courtesy: Marni

Photo Courtesy: Harper's Bazaar 

迎向它,不要逃避它!
雖然感覺焦慮讓人不舒服,但是還是能忍受的。但我們生活的社會教導我們: 焦慮是一件壞事,許多人也誤解焦慮或擔憂是非常可怕的。

試著積極面對你的焦慮;提醒自己焦慮或者緊張是生而為人所必經、必備的日常。而且,焦慮證實能夠引領人跳脫舒適圈,有所一番作為。 與其負面想著我不應該這麼緊張!或者我的焦慮不安會倒置我失敗。,對自己說雖然我緊張,但是沒關係,我還是可以表現得很好。加油!千萬別讓焦慮、緊張讓你偏離前進目標的方向;因為無論如何,就算你感到焦慮,你還是能成功。

建立或者想要強大自己的心智能力,關鍵不在於永遠處於冷靜狀態,而是你能否在感覺焦慮、緊張之後,採取適當行動來應對。特別若是在焦慮或擔憂時,工作還是可以生產力十足,你會對自己處理困境的能力更具信心。連帶著,你也就看待焦慮為一種磨練、挑戰,而非再是威脅或阻撓。當你真正可以做到如此,你就能善用焦慮來激發你的工作潛能及表現。
Photo Courtesy: Better Help

當有嚴重的焦慮,請立即尋求專業協助
然而,若你的焦慮已到達頻繁影響你日常生活作息的程度,比方說:它讓你無法出門去工作、上學、或與他人正常社交,這些都是焦慮症可能的徵兆。(但是也無需太擔心,因為) 如有專業心理人員,例如: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心理諮詢師等的協助,焦慮症是很有機會痊癒的。及早發現,及早求助,然後自然就能及早療癒、回復身心健康。

Photo Courtesy: brixina

最後我想分享一段短語,是這周末在Neflix看到一部電影Missing Boy裡學習到,一個關於適時求助這件事情很正向的態度。在片中有重度聽力問題的小男孩,與單親富裕的女律師媽媽住在一塊兒。小男孩由於長期每一天到學校,遭到一幫無賴學長們的羞辱霸凌,害怕、且忍無可忍為逃避這一切,他謊稱自己被綁架,卻不料假戲真做反引起一樁真實、離奇詭譎的驚悚綁架案件。在故事最末,當律師媽媽尋獲男孩,緊緊擁抱他,接著比著手語溫柔告訴小男孩說:以後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告知媽媽;也要懂得尋求協助。尋求協助,不是懦弱的行為,而是一種勇敢。
Photo Courtesy: Vogue Runway

有憂鬱症和任何生理病痛一樣,都是無可避免,也有機會治療痊癒。所以,千萬不要妄自對自己或他人貼上丟臉還是羞恥的標籤。有病或有情況,只要積極看待,願意獲取幫助,去解決就是了。至於像我上面提到的,感覺緊張和焦慮都是每天、每個人不免得遭遇到的,鍛鍊自己用健康、正向的態度迎向它,相信即使困難,找到或找對身邊有的人事物資源去自助、或者請他人協助。最重要地,賦予自己更多的正能量、好的念頭,吸引力法則就是如此生效的;慢慢地,每件事都會序漸進地好轉,終至迎刃而解。
Photo Courtesy: anthropologie

很歡迎大家和我分享你的焦慮和緊張源頭為何?以及你用什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去迎擊焦慮?也祝福大家人人都有個充實愉悅的嶄新的一星期。並附上原文連結如下: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what-mentally-strong-people-dont-do/201708/anxiety-isnt-the-problem-your-response-i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TGIF: 時尚Q&A: 懷念Karl Lagerf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