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FUN DAY: 【Imagination and Connection:青花魔力】


青花瓷,是一種白色質感陶瓷器,裝飾以高溫藍色釉彩文飾,初源於中國,到了現今二十一世紀,它獨特清新典雅的美學,已廣為全世界所接受,也應用在各類設計品項上,蔚為風潮。青花瓷多簡稱青花,也用來指稱此一特別纖纖細膩的裝飾工藝。廣義的青花,包括一切白底藍花的陶器、石胎瓷和瓷器;狹義的青花,則以明清景德鎮窯產品為標竿指標,需滿足以下特徵: 1)胎體要完全瓷化,呈現純白的半透明狀,即青花必須首先是瓷器; 2)藍色的紋樣要由含鈷顏料發色; 3)外罩透明釉,即青花必須是釉下彩; 4)最終在高溫還原氣氛中燒成。



不管如何,青花或青花瓷經由中西文化交融歷程,儼然已綷變成為為繽紛奧妙世界創意美學領域中一個具啟發性的美學元素。前不久無意間在瀏覽紐約知名旅遊部落客Davina IG(@heydavina)時,發現她造訪葡萄牙以巴洛克藝術聞明的卡爾莫教堂(lgreja do Carmo),讓人艷羨無比邂逅了一側滿載藍與白翩翩詩意的磁磚牆面: 有著栩栩如生瑰麗手繪圖騰對稱交織,鑲嵌襯在厚實大地色系的水泥磚牆上,揮散出幽靜引人遐思的低調魅力。我默默摘要記下,為自己明年的世界旅遊筆記穩健打底。


2020春夏,英國新銳設計師Simone Rocha的時裝發表,很湊巧地,一開場就有一小組吸睛藍白唯美圖紋交映的絕美浪漫裙裝系列,恬靜柔情似水的花紋,澎澎袖與層疊紗裙的漂亮繁複做工,輕易撩撥漾起一陣屬於輕舞飛揚春天的砰然心動。Simone Rocha的父親John Rocha 是擁有亞裔血統的知名設計師,出生於香港後發跡於愛爾蘭,由此不難聯想得到Simone Rocha每季的作品都帶一點東風西漸的逸趣影響。

Simone Rocha在其2020年春夏秀上,還祭出一款復古風100%瑩白純淨的珍珠貝提包,可嬌俏可端莊,提包輕盈漫步,躍躍欲試探索新季節的開始,再緩緩旋舞出春天第一支熱情曼妙森巴。也許是想像著珍珠貝包一打開,恰如真實海洋生態裡細心敲開深海牡蠣外殼之後方可得珍貴無比的珍珠,我想起了出自莎士比亞劇作《The Merry Wives of Windsor》裡一句關於鼓勵勇敢大無畏前行的英語名言,“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直譯為「世界是你的牡蠣」當然語意怪異不明;可試想: 牡蠣是孕育珍珠的生物,因此把牡蠣比喻為世界,珍珠則是世界上的種種美好。這樣說來,遨遊世界就像輕鬆地打開牡蠣,一切美好就在眼前,因此完整貼切的中文意思是「整個世界可以任你遨遊」。

不知不覺再過7天,2020年就要步入下半年第二季。有點欣喜卻也不知所措,時間在新冠狀病毒肆虐之下,竟過得格外飛快,催趕著我們不由地要回溯這上半年收穫及體驗種種與否。今晚,我在日曆大隔頁面上,以馬克筆深刻寫下 The world is MY oyster! 希望下半年即使挑戰磨練注定仍要與歡樂希望並濟,把握所擁有的豐沛資源和能力,我也要更無所畏懼地自信、自在遨遊前行! 

**Photo courtesy of 每日頭條, @heydavina, Financial Times, Moda Operandi, Givenchy, British VOGUEand postmark onlin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