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BT: 春分**新開始**20200329

新冠狀病毒(COVIC-19)疫情持續在全球肆虐,頓時之間生活步調驟亂了分寸,日夜和季節的交替也似乎不再明()顯,焦慮與恐懼氛圍轉移了人們能安穩、好整以暇地,去享受、迎接新季節轉換的欣喜。儘管如此,322日是春分,春天依舊順著時序運轉,正式朗朗登場。而這個時間點前後,就星座學上來說,也正好是新的一年開始,由活力熱情十足的牡羊座帶頭衝刺。希望這擴及整個宇宙層面的新鮮能量,能為這低迷憂傷士氣瀰漫的地球,或者注入煥然一新對生命的信任與勇氣,更溫柔敦促我們一塊兒攜手找出對抗病毒及療癒不一樣生活模式的適切解答;像春分的日夜均分一般,我們也能逐漸循回身心靈的舒適平衡。



不過說實話,全球氣候異常其實也讓人們摸不著四時更迭的臨界何在。同樣位居北半球,亞熱帶的台灣中部溫度已飆升超前,艷陽高照過早綴點著炙夏灼人的光亮燠熱,而男友所在的重災區紐約,則在上周竟然還氣溫驟降,飄起若即若離的纖纖飄搖白雪。隔著電話兩頭日常問候,讓我突然好想念下雪天裡淡然的寂靜美麗,也想念和他能牽手逛遍紐約市區街道開懷與幸福。現在,我只一心殷切盼望: 男友和住在遙遠地球一端異國度的友人與他們的家人們,安心在家隔離事事順遂平安,等待這暫時的春日晦暗能快速過度。


由於當前生活作息模式改變,得多在家,居家運動、冥思、整()理居住空間和看書,再次變成我每日或每週最重要的心靈充電來源。刻意加重時間劑量,只因為效果顯著,且又不花費一分錢。每個人都該存一些實用小貼士在自己的情緒急救百寶箱,特別在這段過度時間裡,可以多利用空出的時間,好好自我照護與定期紓壓。




想分享給大家近期書裡讀到關於「閱讀」以及「快樂」的又一新註解;每個有自己心之所屬的版本,但他們的詮釋直截簡單卻別有新意,讓我心有戚戚焉。


有關閱讀,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同時也是知名鉅作《追憶似水年華》作者的法國小說家,馬賽爾普魯斯特(Marcel Sprout) 這麼說,「閱讀是寂寥中所蘊生關於溝通的卓著奇蹟。」

紐約創意設計出版Obvious State 深衍其意:「書中的發現有些是如此精妙入微;當你讀透了,你無想像若沒能獲得它們該是如何狀況。這樣的觀點來自於Proust,他相信閱讀是靈性的,也不僅僅是教育或知識傳遞所使用的工具而已。試想: 我們是否經常把閱讀所能獨特賦予人與人之間的絕妙交流視為理所當然? 人與人聯繫間距(因閱讀)的縮短,其實是一別出心裁的樂趣及禮物。」
Reading is that fruitful miracle of communication in the midst of solitude.”~ Marcel Proust || Some observations are so astute that once you read them, you can’t imagine not having had the thought itself.  Courtesy of Proust, who believed reading is spiritual and more than a means to an education or knowledge. How often do we take for granted the magical communion with another human being that reading affords us? The contradiction of human connection is a unique pleasure and gift.


有關「快樂」,透過澳洲新銳現代散文詩人Becca Lee纖細動人的筆下呈現為: 
「歷經過快速重墜跌至最黑暗的深層絕望深淵,我跌到人生谷底,甚至以為連希望都早已遺棄我而遠去,我這才深諳快樂的精髓。在那時我明白了: 快樂,不是我曾經以為的永恆的夏天;快樂是由於我們擁有憑藉著耐心與從容,去過度與接受生命裡變換不斷四季的能力。也在那時候,唯有在那時候,我發現如何在理解痛苦與不確定總在生命中有其位置的當下,仍能感受到真實的快樂。」
“I mastered the art of happiness only after I have plummeted into the darkest depths of despair- after I have reached the rock bottom and felt as if even hope itself had already abandoned me. It was then that I realized happiness is not endless summer I once thought it to be, but rather the ability to weather and embrace all of life’s seasons with patience and grace. It was then, only then, I discovered how to be truly happy whist still knowing pain and uncertainty had their place in my life. “

希望大家都有機會重拾紙本讀書趣,享受那份靜謐舒適感受中,人與人之間超越時空語言、獨一無二的閱讀交流與生命啟發。我發現:想停止紛擾嘈雜思緒折騰人時,只要試著很專注投入一兩頁書中內容,原本當下的焦慮禍源,就能逐漸清爽轉移。至於現在歷經的痛苦與快樂,幸福或不幸運,我們也許能試著以更宏觀的生命旅程角度來看待;過程不是終點,沒有永恆的夏天,同樣也就無所謂無止盡的漫漫殘冬黑夜。

大家最近從書中獲得最感動的一句()話是什麼呢?希望每個人平安、健康、快樂,繼續活出生活中想得到的自信與美麗!! xo


Photo Courtesy of Refinery Hotel, Hippie North, Obvious State, @beccaleepoetry, @jo_wall_official, Dior,@vogueczecnoslovaski, @twojrenifer, @fiorucci, Assaf Rozenblatt, and THE AA EFFEC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