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GIF: Diary 123 20190314


星期四的清晨從鄰居嘈雜不羈的巷弄對談中被渾噩開展開來,我需要特濃冰美式來加持清醒動作。

回想昨天的心理諮商改時間來的很即時,恰好派上用場。無預警晨間和男友的無謂爭執,其實抽絲剝繭仍然導源於黑色童年裡我被塑出恐懼被遺棄的憤怒防衛心態。我很訝異也難過這樣的恐懼竟下意識左右我生活如此深重,也無法再忍受過去有機會這般張牙舞爪看似將吞噬掉現在接著就是未來。到底什麼時候我能挣脫這些沉重枷鎖?

療傷路上的荊棘不算終日密布,但是心情雜在感謝生活和無法原諒過去的來回拉扯陣仗之間,我活得很辛苦吃力。

儘管如此,我感謝老天爺讓我現在在最好的時刻,透過心理諮商與更多自我愛護,來一一誠實念面對及挖掘往日的傷痛。撕開從未療癒完整的新舊傷口疼痛很灼人,可是我寧可鼓足勇氣追溯釐清這些不堪回首的過往,一一循線找出影響我人生鉅大的這些負面情緒或心理問題的真正導火線何在,我才能克服恐懼、羞恥、罪惡感、焦慮、自我批判、自我否定等,接受與喜歡我自己,獲取真正真心靈的自由,真實無畏懼成就我想要的偉大或普通的夢想;一切看我如何定奪,不再仰賴別人鼻息或擔心被控制、批評。

這周諮商師要我做的功課是: 試著寫下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如果在沒有爸媽的標準影響之下。我想以下都是我不假思索的直白答案:

ü  我想成為一個自信、勇敢及迷人的人。我清楚想要的生活與夢想全力以赴,不害怕失敗或不完美,不受他人干擾或再需要討好別人去得到認同或者喜愛。我就是我,我很足夠,我很棒,我很快樂。
ü  我能靜心欣賞別人的優點、美麗、成就或自由不產生嫉妒心;同時,我能欣然接受別人讚賞我美麗的目光,不再感到異樣羞愧。美麗(不管是內外在美)是一件好的禮物和值得珍惜的優點,不該被貶值得一無是處。喜歡讓自己變得漂亮迷人也不是罪惡,或者不正確的行為。
ü  不管何時何地,我都值得被無條件且全心全意愛著。我在愛與被愛之中拿捏清楚比例,我喜歡自己也為自己感到驕傲。愛別人但不奢求愛的天長地久或執著控制別人的情緒感受,也不強求任何事情非得一定要如何,順其自然到水到渠成。
ü  我不再恐懼失去或被遺棄,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還擁有我自己。我不再是爸媽眼中一無是處、總是得時刻改進以更符應他們理想中完美標準的好女兒或孝順女兒。我符合我自己最好的完美舒適標準,這才是唯一且最重要的。
ü  我自在做自己,想大笑就大笑,想哭就哭。不用刻意偽裝微笑或讓別人開心。不用害怕別人看見我的敏感纖細、內向脆弱、愛哭的特質。這些全都是關於我,也從來都不是缺點或壞事。
ü  我擅長發揮長久以來累積的寫作、翻譯、公關等能力、跨文化生活經驗、音樂及運動嗜好,和好的積極正能量,幫助自己、他人、和世界變得更美好。我讓我認識、接觸到頻率相同的人感受我的溫暖和愛的原生脈動力。
ü  我得以從事環球工作專案,帶著我四處旅行探索自然美景、接觸善良、創意、真誠做自己的多元人群,豐富開拓生命視野,收集更多意外的奇蹟與感動。
ü  熱情投入生命旅程也恬靜怡然活在當下,懂得適時放手與原諒過去。(我想原諒自己曾經因害怕不被愛或被討厭而怯懦服從討好,也希望能終於原諒爸媽對我曾塑成/造成童年到成年初期的身心靈創傷。關於當父母這件事情,他們也確實盡力了。)




記得曾閱讀過許多心理學相關或生活心靈成長類文章之中,都不約而同頻繁提到日常筆記(journaling)的好處,在平日可成為重要生活點滴紀錄,而當遭遇人生重大挫折考驗時,更能透過書寫過程來平靜思潮,一字一句記下後釐清紛亂思緒和複雜情緒交錯,漸進緩和地尋出問題癥結與可能的答案或行動方案。尤其經由手寫的方式更能深刻專注,大幅減少一開始的思緒飄緲,記憶和創新力在過程中也都更能被激發。近年來盛行的「子彈日誌」(bullet journal) 訴求也在這兒。


最近我的筆記功課頻繁落漆,有一搭沒一搭,不太順遂殘喘進行中。最主要還是由於太多過往記憶和焦慮思緒氾濫為潮,好像也不能全怪罪於2019年三月第一發的雙魚座水星逆行。我常常一早醒來想先筆記順通思緒,寫著寫著眼淚和著傷痛浸蝕入我的自信開朗,跟著我就闔上筆記本或關掉電腦檔案,盲目開始低效率工作的一天,隔日再迎接同樣的低潮悲傷,日復一日也有超過兩星期之久。

今天為著完成心理諮商作業這個名正言順的緣由,我開始又振筆疾書筆記起來。我謝謝這個好的開始,儘習慣21天養成計畫並不容易也確實不過份艱難,我開始的第一天,接下來的第二天、第三天、….慢慢進展到第二十一天,也是指日可待。寫到這裡,我很開心感受心中一股泌泌竄動信心的熱潮又回來了,我又重返相信自己也相信生活一切可能的積極跑道。「信念就是跨出那第一步,縱使不確定接續的樓梯在那兒。」(“Faith is about taking the first step, even though you can’t see the whole staircase.”~ Martin Luther King Jr.) 至少無畏懼跨出這一步,就是對自己的承諾行動的開始。

我很喜歡英語一個有關心信念的動詞片語 ”Take a leap of faith”,意思是指: 「去相信難以置信或不太確定結果之事的『行動』。」因為使用了”leap”動詞 ,中文意義為跳躍、使勁彈起,讓這個開始相信、有了某種信念的行為滿是行動力,不僅僅是腦海中的來回翻騰的紙上談兵。



筆記時我喜歡隨機挑選幾首音樂重複播送,功能取向多以悠揚紓壓旋律陪伴為主,歌詞是否精準描寫當下情緒倒還在其次。我的個人經驗是,當心情盪到谷底時,最適合古典樂和歌劇,德布西和蕭邦精選以及杜蘭朵公主都是我的推薦首選。

但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屬於2019314日我的兩首音樂精選清單: 一首中文歌,前糯米糰主唱音樂鬼才馬念先&靈魂動感新女生9m88合作充滿幽默爵士風情及情竇初開、惹人會心一笑的「你朝我的方向走來」;一首英文歌,我最喜愛的英國獨立搖滾天團The 1075療癒感旺盛、纖細哀痛傷感直達靈魂最深處的 “Somebody Else”,這首現場演唱很具震撼力,MV也經由特別顏色氛圍設計完製,每聽一回、再看一次MV,就更想到演唱會感受他們的live迷幻魔力。



祝福大家都有個久雨初晴、心情舒緩回轉愉悅的一整天。也不妨抽空想想: 什麼是你最近最需要的信念堅持? 以及你是否想過: 怎麼樣的念頭/動力才可能驅動你(重拾)完成它







Photo courtesy of PRADA, My Modern Met, Jungalow, Shrimps, @permillion44, @_tukoi_, camistok, @littleolivebujo, amozon.uk.com, @notsalmon, and Pinteres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TGIF: 時尚Q&A: 懷念Karl Lagerf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