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UNDAY FOREVER: 早晨好不好決定一天!洗心革面換一個全新的晨間思維!

你是否和我一樣曾經驗偶爾一早醒來,腦中盡是糟糕和晦暗的念頭,不管如何直接、間接鼓舞或催眠自己「今天同樣會是美好的一天!」,也依然無濟於事?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當情緒處在極度負面時,這些似飄渺的、語意誇張、能一應滿足各困難狀況的心靈鼓舞宣示(affirmation),就感覺是一種假象炒作;我們也沒辦法將它順利地納入思考系統之中。

不同於許多生活教練或者心理諮商師只是、或者太著眼於每天每人給自己正向的心靈鼓舞宣示,Karen Salmansohn,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美國圖文作家,以創作一系列自我心靈成長系列圖畫書與叢書聞名,名列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作家及歐普拉書單推薦,及贏得無數插畫及設計獎項,她兼容了科學研究、心理學觀點並融合其獨特幽默筆()法詮釋,提出了一套思考解藥療法(Antidote Thought Therapy)。在此跟大家摘要分享!

這套方式強調去找出曾重複發生的、可據以信任的事實,以理性反向控制我們潛意識或下意識裡的負面念頭。每天不妨抽出510分鐘去創造個人化的思考解藥清單;列舉佐證為什麼你今天該感到快樂、感覺被愛及能夠成功的事證,並合理駁斥負面思考的干擾。

該怎麼做呢?
Karen Salmansohn這麼建議,例如:你一大早睡醒就感覺負面,被一連串潰敗自信心的念頭重挫,擔心等會兒會搞砸一個大客戶的重要會議。這時候,你花幾分鐘時間,可能可以寫出以下這些想法…

1.記得去年十月在某個會議前我也同樣焦慮,但結果我成功達陣 ;今天我也可以再完成一次!
2.今天即將見面的客戶經常告訴我他喜歡我的想法、作法,也曾讚美我聰明;所以相信今天在會議上,我也一定能表現出色。
3.既然我大學入學測試獲得高分,在客戶面前做簡報自然也能得心應手。
4.大學教授曾告訴我,我的論文是他近十年以來讀到最棒的,裡頭盡是創新的想法;因此我有能力產出有智慧且跳脫框架的觀點。
5.我花費了數小時辛苦準備,確實了解客戶的公司及需求,也有8小時充足的睡眠;我想這些全副準備,加上活絡的清晰思路,將能為我贏得客戶的心!

完成這份思考解藥清單之後,試著從頭到尾念幾遍,就能立刻感覺情緒好轉,士氣、信心大為提升;比單運用心靈鼓舞宣示的成效來得具體有效。 藉由思考解藥療法,我們選擇去理性打開思考負面的根部癥結,透過過去事證強化真實自我信念。而非一味透過正向鼓舞宣示,期望猶如在負面觀念堆砌成的蛋糕上加覆蓋樂觀糖霜雕花裝飾,其實遮蓋不了心底仍固執膠著的焦慮或恐懼。

"Greatness comes from fear. Fear can either shut us down and we go home, or we fight through it." (偉大源自於恐懼鑄成;恐懼能挫敗我們或者令我們成功擊潰它) ~ Lionel Richie

另附上原文連結供參考。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愛一句箴言或者隨時一段話來勉勵、提醒自己,Karen Salmansohn諸多溫柔可愛的文圖並茂,會讓你會心一笑,為你受創、迷失的心即使取暖

**Photo courtesy of NotSalman, @shalenok, David Zwirner, Bust It Away Photography, and Lara Jade Photograph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UNDAY FOREVER: 生活雜記 20200823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