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五月的第3個星期二,2018 年5月15日是表妹的葬禮,也是直升機意外事件後的第100天。我們家族上上下下繼農曆新年、清明過後,再次齊聚一堂,追憶也不免落淚遙想曾共享珍視的美麗回憶,悼念她短暫卻深刻留下印記的一生。絢爛或值得紀念與否,是世俗社會或媒體想強給予或贖罪頒贈她的空泛殊榮,我們在乎的只是她是邑敏。而下一次的家族聚會,可惜同樣再聽不見她銀鈴般悅耳的歡笑聲,以及嬌俏可愛的身影總忙不迭地穿梭屋裡屋外。無比開朗與有趣的新玩意兒,與她畫上絕對等號。



這些日子以來,心裡載浮載沉對死亡晦暗概念的執著,伴和著擔憂以後人生夢想是否成真的全盤不踏實,算是在那個星期二清楚總結。從2月5日一早沒來由驚醒、獲知意外的不可置信,接連著48小時幾乎不停歇、整日垂淚滑手機追蹤新聞,盼望奇蹟出現;滿懷希望懸念祈禱一線生機,到毫無選擇僅能遙遙無期等待打撈尋獲機體殘骸的機會渺茫。然後我們等到遺體出水,開始有計畫卻又毫無頭(思)緒地,依循世俗常理辦理告別式。我們終究得對她說再見。

心中的憂傷涓涓成流,小心翼翼隱微地流瀉,不曾真正放肆氾濫過,可也還等不到它嘎然中止的片刻。畢竟舅舅、舅媽一家人更亟需大家的厚實溫暖陪伴。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辛酸遺憾,尤其難以比擬框架出一個怎麼樣能不傷心的輪廓,特別在我第一次看見舅媽聲嘶力竭哭號時,直接撼動著我不由自主潸然淚下。回到台中繼續生活,偶爾我假裝已經過度那無止盡的悲傷加乘思念,怎無奈心神慌亂,不僅無法專注眼前的生活發生,一下子起疑人生無常的正向意涵,擔心或者等不到自己夢想兌現的那一天,努力想要的、想實現的,恐怕就要被前方未知的無情黑暗霎那間吞噬


表妹屍體打撈到的第二天,我在工作筆記上凌亂寫下自己的抑鬱思潮待澄清「 沒尋獲屍體之前,我們心裡面的傷口,像上頭隱約覆蓋著一層薄紗,即便不是很確定傷勢如何,但是知道傷口一直都在那裡。找到屍體之後,這個心裡的傷口就像是被使用高級精密的廣角鏡頭精準且清晰地對焦拍攝,愈發使傷口斷面裸露清晰。然後才發現: 那不只是一個表面流血乾涸過後就能快速癒合的傷口,因為傷口脈絡已經感染伸延進肌肉深層,掏挖向心底的程度,遠比預料中還要更沈、更深。」
再翻出2月6日的舊日記,記載三個多月前對她突如其來死亡不公正的憤懣傷懷,以及自己頓時與外在世界連結失焦「經過明亮白天過度轉成迷離黑夜,我們從行事本上或者手機上刪掉一筆筆To-Do List。好或壞,精彩或平淡,一天又過了。「為什麼」和「怎麼會」的問句空洞填滿我的心房和房間,突然感覺外頭的喧鬧世界離我好遙遠。一向厭惡惡質新聞消費受害者或罹難家屬,粗製搶收視率、把當事人經歷散漫當照片拼貼的不專業報導。如今看到自己親人過往點滴資料,被無意義、冰冷地開展在網路和新聞上,搭著胡亂下的新聞標題譁眾取寵,心裡的悲痛和不堪很難言喻。我想起陳珊妮來不及歌中兩句歌詞很貼切地寫實描繪: 過期雜誌上登著太多早逝青春,路人的嘴裡全是對別人生命的揣測…
前些年隻身客居紐約生活,(表)兄弟姊妹之緊密不可分的向心力及情感,是我永遠最紮實的心底後盾之一。我想起和邑敏、和大家無數個除了開心還是開心漫遊海灘的夏日、幾乎每逢過年必備的KTV歡唱、姊妹淘談心的午茶時間、看星星放空的喧鬧夏夜、美食宵夜時段點點滴滴、還有她每回旅行回來必定貼心替外甥元元帶回琳瑯滿目的大小禮物。掏念她和過去共同構築的甜美回憶,像是一望無盡湛藍微波蕩漾的海洋。不管是唏簌低頭啜泣,還是止不住決堤嚎啕大哭、都一貫化入空靈山海間的迴音環繞,時而忽近忽遠,間或忽大忽小。斷了和諧樂音的思念小催淚悠揚,終究在這三個多月層出不窮事件的相互推擠之下,我們最後的弦音淚水,在將屆風乾之際,不捨也得毅然決擇轉身退場。



生離死別要歷經人生種種才能寬心具象負重;而死亡又是之中最艱難的人生課題,往往要等到被迫真實赤裸面對的時候,才知道它需要咬牙接受的難度,高出常理有數千倍之多。這場意外發生太急遽也太殘酷。我想它衝擊出最正面的意涵是: 我們每個人都該懂得隨時更珍惜與重要的人彼此之間的深厚聯繫和情誼。這場意外也讓我分外體悟到家人對我確是無比深刻重要。在這以前,我總以為他們永遠願意、也耐心等候下一次完美相聚,也總會有下一次...

不想重複耽溺在傷心和對無解人生的自怨自艾泥淖,每每掉淚一回、擦乾眼淚之後,我告訴自己哭過讓情緒出口就好,但記得每次得再用力把自己向上拉拔一些,由內而外排除更多的悔恨過去與焦慮未來。我持續嘗試找一個或多種方式來重新理解、接受自己現階段的狀況、念頭與生活。不管腦海雜亂堆砌著期望、或失望、或兩者交鋒對峙,我打定主意先著手專注地、輕鬆地、放慢腳步地循序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一邊當下自我療癒,一邊努力前進過好每一天。


如果你也正處於相類似的狀態,不管是面臨過渡失去摯愛的極度哀傷,或頓失曾有的美好希望和生活,或長期受困於過去帶來如:羞愧、憤懣、絕望等負面情緒,還是需要體解死亡課題真義,和大家分享生活中可以簡單履行的幾個心境練習,放心給自己需要的時間來沉殿及改變,慢慢讓生活回歸到簡單愉悅的常軌上:
第一,把心力專注於此刻、當下或者今天: 表妹剛失蹤時,時間徘徊在瞬間定格與減速慢行之間,腦海中念頭無暇顧及其他,只執意專注在新聞追蹤上。心裡頭有無數個或幾百個對意外的憤懣質疑,總和對她生命驟逝的哀傷。另一方面,我也讓晦暗擔憂未來的不確定性,像惡咒烏雲般壟罩我的生活,因為恐懼死亡或意外不知何時到來,一向對生活及夢想追逐相當自信的我,頭一次受困舉步維艱。 無意識掉淚膠著成生活作息之一,持續到五月初的某一天早晨,當突然重新感覺陽光曬在身上的真實炙熱,我才警覺幾乎忘了仍在繼續的生命旅程;與其懊悔和耽溺過去的已發生,造成更多於事無補,還不如把握時間創造與改變接下來的幸福人生。
靜坐是一個能簡單收心,轉而將念頭放在此刻的最佳方式。在正式開啟一天之前,我會輕闔上眼、靜下心來,盡可能掏空腦中紛擾思緒,安心且專心在深深一呼一吸的氣息交替之上,持續約五分鐘,時間可因人而異。待緩緩張開雙眼,頭腦感覺輕爽舒適許多,接下來,我會冥想或大聲為自己宣讀好的意念,我稱之為給自己的正向咒語。這個正向咒語可以簡單幾句,例如「我選擇告別執著於負面念頭,我相信愛給予我的無限力量,因為我值得現在及未來更多的快樂和幸福」,之後再活力啟動新的一天。好的習慣能夠漸次培養,正向的、開朗的心態及念頭也是。
偶爾焦慮依舊伴隨悲傷冷不防突襲時,我會盡可能先止住眼淚,緊接著練習蝴蝶式呼吸法。所謂蝴蝶式呼吸法,是由我很喜愛的一位美國心理插畫家Karen Salmansohn 創意發明。它的簡單的核心概念在於: 想像呼吸就如一隻色彩斑斕蝴蝶的美麗規律展翅;深吸氣一如翅膀收進身體,緩吐氣等於大方展翅,慢慢吸吐、吸吐、吸吐…,呼吸由急促逐漸緩和,可以進而穩定心境,導引腦海思緒重新專注回到手邊的事情。https://www.filepicker.io/api/file/ZJJUUbAXTfmeJgURaf05
第二,學著更同理自己的感受: 在情緒低落哀傷和迷惘之時,試著對自己的遭遇和情緒更加倍同理。這裡並不是說要無止盡讓情緒濫觴,可是絕不需要苛責自己隨時想脆弱掉淚,也不應過度要求自己短時間內得迅速好起來。尤其是我們自我對話的方式,是這段療癒時期的關键助力之一。該花費多久時間療癒心情,甚至重拾快樂,或長或短,每個人不一樣;時間確實會淡化心裡的傷口,讓人慢慢萌生勇氣和智慧,去回顧、澄清負傷累累的曾經。
試著以更多的同理心(self-compassion),鼓勵自己先安心把這些負面的、晦暗的感覺釋放出來,讓自己聲嘶力竭大哭也無妨, 只要不是太干擾身心健康,不癱瘓正常的生活作息,這些都是很自然、很值得的情感發洩。坦承面對且告訴自己,不論悔恨、自責和憂傷,都是必然的情緒反應,當悲痛失去和受重挫之際。但反覆情緒潰堤之外,還是得負起責任,抉擇一個情緒的停損點,除非我們選得是繼續悲憐自怨自艾下去。每一天給自己一些心靈鼓舞,嘉許自己又堅強過了一天,在恢復的旅程中深烙前行印記。這段過渡期間,也投資更多心力、時間,從事讓自己真正開心的事情。
我自己的快樂偏方,除了一星期至少運動4次之外,每天彩色塗鴉和定期走進大自然也很具溫柔療效。清新柔美或是艷麗高調,顏色是很直截有效的解憂心藥,沉浸在線條交織色彩的繽紛世界只要短暫1小時,可以清除當天累積的心底陰霾,增加周遭的愉悅氛圍。純真回歸大自然母親懷抱,感受青蔥翠綠與朵朵姹紫嫣紅,聆聽溫暖氣候裡悅耳的蟬鳴鳥叫,感受動物與和睦人群的互動,喚醒心中隱藏已久的赤子之心和勇氣,讓我們藉以重拾生活的核心信念和動力。


第三,抒寫心情筆/日記: 日常思考影響感覺和情緒反應,也影響我們的行動力與生活裡的每個大小決定。當腦海中囤積過多負面議論和悲傷無助的思潮,整個人就會被絕望輕易綁架。藉著(手寫或打字)記錄下你的日常念頭,不用刻意計畫想寫什麼,放鬆任由自己的感覺主導思路,長短不拘。這個寫下的過程或儀式很確實,讓腦中的各個重複想法具體呈現,避免過度發散的負面思潮無止盡溢流。再者,藉由每天耐心紀錄,可以看到自己想法是順勢改變?或者仍困在某個死角?從那兒出發,能較客觀清晰地發現、剖析自己的思考模式及盲點,進一步能分離自己和已產生、或持續產生的負面想法。
根據研究指出,每個人每天腦袋裡充滿至多50,000到70,000個念頭,而有高達95%是重複的,80%是負面的。因此,抒寫紀錄是一個簡單方式,扼要精粹好或壞等正負向想法。要知道負面想法多非事實,而是對不順遂或不願意接受的事件、環境或事實所產生的抗拒感受或投射。這幾個月以來,我真實紀錄每天雜亂的念頭,包括:對過去未竟成功的懊悔,不情願失去想要的痛苦,混合著對未來及死亡的莫名恐懼。曾經極度恐慌時,我以偏概全地簡化這些所有的負面念頭總和就等同於我自己,消極認定生命即將被悲傷就終結在這裡。之後某天照例寫日記,才驚覺念頭或想法,都是我構想或幻想出來的,不是我身心的一部分;在切割分離我與這些負面念頭之後,我發現:即使無法控制想法自然或刻意產生,但我可以不被它們所操控。
比如:我曾寫下長久以來對自己苛求事事得完美的妄想,而導致無數挫敗經驗長期堆砌,等頻臨一個個崩盤臨界點時,卻還要全副武裝攻擊自己;不僅全盤質疑並否定我的毫無能力,也癱瘓繼續努力的自信心。透過筆/日記,我發現自己受困完美主義的癥結何在,開始為生活訂下人性化、可達成的挑戰目標,以鼓勵替代譴責,和自己重新建立一個友善互信的關係。
第四,讓身邊充滿支持你、愛你或開朗正向的人: 讓真正愛你或關心你的人,聆聽你的脆弱和傷心。有時因為羞愧和過多抑鬱懊悔,我們在傷心無助的時刻,反倒選擇封閉自己,與世界斷然隔離。但若如此選擇,只會因為孤單無援,墜入更黑暗的悲觀無底深淵。不過此時避開總是持負面言論的人群或酒肉朋友亦是關鍵。不妨敞開心房,讓瞭解你及你信任的家人、朋友們,在這情緒波瀾起伏的歷程中,給予你厚實的溫暖擁抱,貼心開懷相伴。
以輕快節奏樂音為背景,和朋友或家人放鬆聊天。藉著緩緩敘述自己的心情起伏及事情原由,把內心囤積的負面情緒或高漲的激昂情感,經一字一句釋出紓壓。即使聽取的對方未必能提供有效即刻解答,專注凝望和真心關懷,就是最好的鎮定處方。特別是聽聽別人的生活經驗,開心的、新鮮有趣的,腦海中的注意力可以被分散不再只聚焦於悔恨憂傷。這樣簡單讓人放心的陪伴,是重新信任自己和生活能夠明朗化的關鍵初階。但若是憂鬱煩躁程度已達需要尋求專業心理諮商師和身心科醫生協助的情況,當然就須視個人需求長期複診及復健。
第五,珍視與感謝: 生命裡每個獨一無二的歷程,都有其特殊意涵。當下受到衝擊時候,也許無感、無所適從,也或者傷懷憤慨,但時間都會幫助我們慢慢釋疑該理解的、該學會的。回應之前提到的練習專注眼前事物、活在當下,我們就能進一步仔細端倪出生活中即使是微小事物能帶來的欣喜與美好。每一天上天都贈與每個人一份禮物,嶄新的一天24小時,去揮霍、去創作利用;我們可以選擇漠視或者茫茫然度過一天,也可以用心觀望、感受一天能收集到的幸運和美好,事實上,奇蹟也隨時隨地都在發生!
能切確掌握在手心的此刻,不久之後將轉變為曾經和過去。生活中的發生,充其量對我們只有10% 的影響力,而如何應對生活點滴,才是架構起我們生活其他90% 的內蘊 (Life is 10% what happens to you and 90% how you react to it.” ~Charles R. Swindoll) 。更何況,學會更珍惜和感動生活與周遭的人事物,快樂將不可思議地被源源不絕供給。我格外想大聲疾呼的,還有記得對自己珍愛、重視的人們,即時表達衷心的祝福和感謝;誠實回應生命旅程中的歡笑和淚水,勇敢付出,大聲說愛,不要再複製任何錯過的遺憾。

葬禮那天,冗長儀式完成之後,我們平輩(表)兄弟姊妹們各自靜默不語、卻有默契地跟推著棺具,繞過往火葬場路上周邊的綠草如蔭。那一天晴空萬里,澄藍乾淨的天空漫飄著幾朵可愛形狀的雲朵,微風溫熱徐徐吹拂著我們泌泌流汗成河的臉頰。草地上頭坐落幾棵高大清新的木棉樹。已經該是它們繁花盛開的季節,潔白的木棉花朵成群或孤單迎風飛行,飄舞生姿,而後靜靜飄落棲息在草地的一隅。我揚起頭深吸一口氣,想把專屬這一天的溫度、太陽、和風、草地及木棉花雨,永遠複印在腦海中。關於對邑敏所有的想念和祝福,就讓一切駐留在那個明媚春末的某一天,開朗告別遠去,一如回憶中她的笑容甜美。相信她在天邊遙遠的一角,依舊會安靜暖心地守護著我們,繼續生命中的平安快樂,永遠心想事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