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unday Forever: 遊歷阿姆斯特丹最大公園Vondelpark

終於等到雨神又乍然現身終結我連日中暑的第一天,在固定瀏覽網路訊息的時間,意外發現阿姆斯特丹最大公園Vondelpark 從高空中拍攝的魅力俯瞰照一張,感到一陣突然驚喜,也憶起那年意外成行的荷蘭行。


身為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佔地最大也是最舉世聞名的公園,Vondelpark在Covid-19疫情前,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上千萬的旅客。除了腹地廣大的青蔥綠地載負景緻優美的自然生態區之外,公園裡還設有露天劇院、饒富歷史意含的雕像群運動場,以及數個乾淨安全、極適闔家歡樂的遊戲區。


2019年初,男友的小妹遠嫁到荷蘭,年底前甫生產,給了我們絕佳理由,在聖誕節前後又能出遊重逢。男友和我一向喜愛的旅行方式,是那種假裝居住當地一段時間的深度慢活: 如此一來, 在調整微量工作之外,能夠沒有壓力輕鬆閒適地遊歷當地各樣異國風情市集,避開標竿景點人潮擁湧現的嘈雜時段,杜絕趕場而細細探幽走訪巷弄街尾,品味鍾情的道地美食。當然最重要地,勢必也得跟著當地居民參與節日慶祝及活動日常,才更能真實貼近感受他們特別獨一無二的生活脈動; 小妹老公的一家人就是我們現成的導遊和遊歷顧問。


拖了兩年多,最近深覺想把過往所有國內外出遊的照片和心情,逐漸適當記錄及分享。


說不出來為什麼從前大多不做或難以繼續。但恐怕也源由於自己幾十年來被無意識養成的冒名頂替症候群(Imposer syndrome)+慣性討好( chronic people-pleasing),讓我經常怕為引發別人負面情緒(諸如: 嫉妒、不開心、惡性比較等),而收起快樂或壓抑自己真實的情緒反應; 再加以喜歡神秘隱私,造就了我很少能就這麼坦然分享旅遊經歷種種。另一方面,那股因認定工作產能=生命價值名不正言不順的破壞性自責感,也經常讓我每每一想到放鬆休閒,即無來由倍感罪惡,即便在辛勤工作長時間之餘終於得以犒賞自己一個美好渡假時,也不例外。



透過這幾年持續療癒,和有意識調整生活方式與人生目標,我逐漸學習並留意到:每個人的人生道路或有交集,可都也是全然獨立的,各有其自然起伏。當我在辛苦挑燈夜戰,或為人生偶有迷茫失落之時,多半他人也是玩/享樂到半邊天去了。追尋快樂和穩固自我價值,本都是每個人應(值)得的。況且人的感受和反應及批評判斷,
都是來自於原本/生的生活經驗。相對來說,能開放邀請新的知識和觀念進入生命的人,自然也想採探索和欣賞的角度,去看待及理解別人各異豐盛的生活經驗,想著這樣子愉快的生活分享及氛圍,也許很快就有自己的版本出現。吸引力法則的簡單核心,也正在於改變積習已久下/無意識產生的負面思考模式與情緒,換一個腦袋和樂觀心性。

歐洲風情的閒適自在,在阿姆斯特丹淋漓盡顯的,莫過於隨處可見的自行車,或漫遊或飛馳,從容穿越大小運河交疊起的美麗瑰景街道。不管晴朗艷陽高照,還是細雨綿綿,在這兒張眼便可見又一篇運河與自行車手清新寫意的城市動態漫遊筆記。更何況,阿姆斯特丹位居西半部歐洲的核心位置,融合了歐洲各國各異的精華歷史人文薈萃,反映在每個角落都閃耀著迷人光澤,怎麼拍都猶如張張優美動人景緻的明信片,直搗入人心底的那種印象深刻。









第一次造訪Vondelpark,是在聖誕節前夕。一早在旅館醒來睜眼又是阿姆斯特丹慣常灰濛濛的天氣。儘管仍等不到白雪晶瑩剔透落下,卻有幸巧遇彩虹出沒,早餐之後,我們依舊興奮計畫漫遊另一個待訪的漂亮街區。男友提議步行穿過旅館一側不到5分鐘步行距離的偌大公園,再搭環市電車,google後才了解這公園的大名鼎鼎。



一進入Vondelpark,就瞬間被新鮮空氣舒適環繞。放眼可及一片豐盛茂密的翠綠草地,對照入秋落葉凋零後稀疏枯枝上殘存的幾抹鮮黃。不知名甜蜜悅耳啁啾鳥聲四起,伴著當地早起健身的人們和騎乘各種車款的自行車者,絡繹不絕在公園抖擻運動著。發現綠色鸚鵡讓我們大大驚豔。恰好在抵達阿姆斯特丹前幾日,我才讀到有關綠鸚鵡富有的靈性意含:愛與忠誠
好運及生命綿長,第一次在真實世界裡看到無數成群結隊,感覺更趣味靈犀。









公園裡許多擁有超悠久年歲資歷的樹種,怪奇姿態各有千秋,曲折長出磅礡氣勢。幾處乾淨寧靜的湖畔,因為加添了天鵝和鴨群集結開心嬉鬧,陰雨中活潑氣息不減。我們握手並肩坐在湖畔一會兒,啜飲手中溫暖咖啡,看著孩童們餵食也追逐鳥群的即時動態,享受著旅途中暫停的靜謐與全然放鬆,這才發現許久未得的生活空白,竟如此可貴難得。









邁出公園的那一瞬間,又自動無縫接軌到全世界的嘈雜繁華。我們繼續沿途賞玩著饒富阿姆斯特丹風歐式不及不徐的市景。不同於美式霸氣華麗的耶誕裝潢,或亞州時興的偏討喜可愛,每一家或店門前,大抵都巧思直接取自己心愛的或別具節日象徵意涵的事物,形塑出俐落優雅的節慶裝飾,選色(材)煥然清新,讓人為之眼睛一亮。就連許多公共空間中的聖誕樹,也一貫走著簡約歐風路線,鑲嵌上單一色款或金光或銀亮的品味飾燈,很是低調高雅。











我們的聖誕大餐,最後決定在一年365天均熱鬧開張的中國城覓食,滿足男友對港式餐飲的初次憧憬體驗,以後有機會再多分享給大家該趟旅遊的無數珍藏照片回憶。








回到Vodelpark,還記得男友說,它是紐約中央公園的原型。雖說確實有那麼一絲絲重疊意象,可身為永遠盲目忠誠的紐約鐵粉,中央公園渾然天成的無敵景致
創意人氣活絡及獨樹一幟的不夜城+白天都會休閒氛圍,跨越連結數十個街區多元繽紛的生活脈動,仍無疑是我心中世界第一 。




那次出遊,真真是疫情前最後的一次跨國旅行。


在2020年1月中返台,緊接著月底就面臨全世界從無料想到的新冠狀病毒快速可怕蔓延。到現在想來,還是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受。之後,雖然還勉強得能在疫情期間,因公私緣由,繼續幾次艱辛往返美國和台灣,但記憶中搭乘飛機旅行的美好鮮明意像,以及在擁擠人潮裡無隔閡摩肩磨擦踵的情況,和看見迎面路人和身邊心愛的人面孔的理所當然,...都已漸漸要退印褪色。恐懼萬一被染疫,又或加乘上擔憂若回台灣生病就被眾矢之的稱為破口的高度壓力,都快忘了從前上了飛機,那種即將前往另一國家/目的地,自在感受多樣大不同新穎潮流創意、生活方式、氣候等的期待欣喜。




那年回程返台機上,在第一段路程由阿姆斯特丹到伊斯坦堡轉機途中,由於機艙座位未滿,有個隔走道同排約末5.6歲以色列小女孩,突然跑來我座位旁空位坐下。互打招呼說了hi, how's going ,以為她大概轉身就回去,可她卻微笑不發一語地,靜靜坐著看我看電影和飲料。放下手邊東西,我想以英語和她交談,才發現她聽不懂,之後就一邊比手畫腳仍試著以英語對談,竟然也成功了。之後,跟她玩了一會兒簡單線上遊戲,又分享給她我的荷蘭行旅遊照,順便搭配照片教學英語,一直到抵達伊斯坦堡為止。轉下機後,又巧遇她和家人在轉機以色列方向排隊,打了招呼即將和她們分道揚鑣之際,她突然奔向我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嘴裡不知道以希伯來文說了什麼祝福之類的話語,心裡覺得好異常溫暖開心。


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那時候的巧遇來得很微妙,靈光乍現的貼心陪伴,霎時軟化我和男友極短暫旅遊重逢後,要一個人回到台灣日常的複雜悲傷心情。


隨著歐美各國和部份歐洲國家開放國境,也已逐漸回歸到Covic-19疫情前的生活日常,台灣似乎還慢了好一大步,像留級生待校察看般仍摸不得要領,慌亂強趕著晉級。不管如何,大家仍要注意防疫但也平常心繼續生活。希望健康常態的生活能早日到來。也期待下次的跨國旅行,能在2022今夏熱浪大肆回潮之際,殷切應驗大家眾志成城的靈驗祈禱,順勢愉悅開放邊界成行!


photo courtesy: @dailyoverview, @panoramagroupid, @chanelofficial, @secret_nyc, and @the_aa_effec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