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療癒日記 20220516

星期一之歸月亮所管,總捎來潛意識裡思潮浮現隱微卻龐大的影響力量。

今天一早醒來,朦朧攤懶想賴床之際,突然發現自己儘管疲倦想睡,意識卻比起連日悔恨交織傷心,糾結波濤洶湧,來得澄清許多。最令自己開心的是,總算想通了不過是一件兩個月前的無意失誤造成生活上或有未知困難,得額外耗費心神處理解決,卻不至於造成我生活意志低落,心情極度抑鬱和不斷持續偏執打擊自信心,也一再懷疑自己處理生活大小事情的判斷力和行動力。

#讓情緒與生活又失控的根本問題

在這些種種關於自己情緒失控,過度焦慮和自責習慣重返已然事實表象下的原因,仍一併全追溯到我經年累月的舊有創傷: 依舊不自覺希望獲得他人的認可或讚賞; 或由令個反向角度來說,我希望可能持續目前生活中的好表現+生活順遂,以說服別人我是夠好的,有能力的,所以大家會欣然同意讚賞並再次確認我所專心一意選擇的人生道路,是更正確的更棒的更適合自己的抉擇,而我也擁有充分實力將之付諸實現。


在急於匆忙解決問題和心情撩亂每一天的當下,我忽略了不論從以上那個觀點來行動,追根究底,我仍然太在意別人的意見和想法,也依舊無意識習於將生命主控權交付他人,裁判我的決定及行為,希冀獲得每個人的讚同,來反饋我的努力成果,自我價值和人生目的,而這些都是該全然由我自己支持決定和定義的。


正因為如此,我一整週內心侷促痛苦不堪。正因為如此,我又過份完美小心翼翼,到退回時刻在意他人(甚至陌生人對我的對話回應和看法)。正因為如此,我感覺自己毫無能力,生活頓失希望與方向。正因為如此,我沒一刻能安心休息,害晚一步落後進度就更無法解決問題。正因為如此,我深感羞愧,感覺自己哪兒又嚴重出了錯。也正因為如此,我害怕過去的歷史又將重演:鎮日活在滿足他人的希望與期待之中,討好與讓別人滿足快樂,追逐和完成許多我根本不在意或不想要的事物,然後到最後又憤恨失落無誤無望,只是無意義無緣由地在生命中重複盲目空轉。




#我的澄清思考

坦白說,經過一路改變生活方式療癒和努力築夢,我已經進步許多,也能夠更為獨立自主的選擇執行和相信自己的生命旅程。一切都在積極穩定地變好,朝著自己真正想要的方向前進。然而,偶爾在遭受意想不到和突然的挫敗時,因為驚慌害怕以及慣有的後悔及自我羞愧又乍然出現,這些直接的創傷連結也再次帶出一連串思維和情緒上的負面影響。羞愧和後悔,讓我立刻質疑起自己的選擇,也開始擔憂是否造成家人和身邊的人麻煩與擔憂?還是他們會因此覺得我是一個沒有用&處處惹麻煩的人,盡而遺棄或放棄我?又或者,是否我的人生計畫就因此又得受到耽擱,無法早日完成夢想? 由於討好和被制約遵從聆聽或非得爭取他人意見和想法的創傷積毒太深,就連走出一片自己天空之後,還不脫想藉由他人讚賞和裁判我的努力成果,來反證我曾經勇敢作的所有判斷決定是對的,因此獲取堅如盤石的自我價值。



當然,這並非意味著,我們永遠一意孤行或者不採納他人的建議。我想說明的是,我們必須了解到,任何一個人給予的意見批評和想法,都是他們生活範疇經驗與觀點投射,如果你的問題超越他們所能理解和經驗的,那這些所謂回饋或批評,幾乎多不是針對你的問題和狀況的真誠直接的探究回答,很多時候反倒限制了你的無限潛能和成長。除非我們能將這些觀點和說法,經由自己的思考系統,謹慎細心地汰除與過濾,有意識地選擇適合和有幫助的,澄清後以撿擇致用,否則,以別人的意見和觀點,作為人生旅程中唯一的馬首是瞻,甚至到因此討好別人,為他人的夢想和快樂而活而存在,就真是枉然了; 少了自己為中心或做真正主宰的生命,註定是空洞無法滿足的。

#衍生思考: 關於永遠都是你的錯

主軸創傷議題之外,我突然領悟到一個衍生心理議題,一併在此記錄下。

父母從小便灌輸我一個不成文有點畸形的想法,就是: 一定是你做錯了,別人才會議論你,或是怪罪於你。 也因此,美其名我被養成超高自省力,實際上,卻是自卑和自信心怯懦的開始,也讓我總感覺永遠滿身缺點,得時刻修改。



長大之後,才漸漸明白: 這不是一個真切的自省能力,這是因為自卑自我價值感低,所以不敢也不知如何為自己的狀況清楚敘述,也害怕為自己真正的想法和感覺發聲,可這樣子念頭的負面效應,卻早已氾化深植生活各層面 。當把每件事情問題或困境都個人化,或者當作一件來佐證自己價值能力或行事犯錯與否的評斷,就已經摻和了太多私人情感與思路糾結,失去客觀立場,自然也很難澄清平衡地看待問題真相,循序找出適當的解決辦法。


但是就在今天,我很感謝也欣慰自己長期養成洞悉狀況的覺察力,意識到這些個重大根本問題,也總算為自己解惑了連日的情緒低壓和無名恐懼,害怕又到退到舊有生活框架裡被限制和困溺。說起來,帳戶無預警地因牽連到詐欺案件被暫時停用雖棘手,卻也不是世界末日,慢慢找出方法和策略對症下藥去改善溝通,我相信卻也終是可解決的。


尤其特別在今天我重拾了心理韌性和澄清思辨力之後。




Photo courtesy: @sharon_khazzam, @anothermaganize, @sandy.moonwild, @galletitadejengibre, @dazed, @massimoduttistudio, @vogueitalia, and @thestorytellerc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

FEEL-LOVE WEDNESDAY: 年末感恩第一日: 回台中暫居 & 台中幫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