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BT 過度思考的忙盲茫 20220331

前幾天臉書上,跳出了5年前關於在notes裡撰寫文章的記憶。不得不小抱怨一下,大企業都還蠻迷惘擅長在多年後,根據某些偽民調,取消最佳明星商品或者人人喜愛的服務品項,刪除臉書notes功能就是其中敗筆之一 。不過,所幸回憶的功能還在,依舊定時帶出以往的notes文章,才得以看到這篇自己多年前的心血佳作。尤其在最近陷入好久沒來一波的人生低潮中的低潮帶時刻,讀自己特殊筆法的溫馨警語,有種很自我理解的從容與感動。

藉由文章,我靜靜回看感受了當時侷促不安歷經的困境和怎樣過度思考的脈絡,再到如何找尋管道和方法,儘快幫自己澄清及解決問題。這同時,我也真正第一次看見自己這些年下來,透過更多豐富的悲歡生命經歷、療癒功課、心靈/靈性練習與成長,所累積得到數不盡痛苦併著幸運的大小生命轉變,也更無所畏懼+毫不羞愧地,漸趨成為那個真實美麗的自己。

連假前,送上最近最喜歡、最富自由氣息和生命力的名言,"Keep some room in your heart for the unimaginable." 出自美國詩人Mary Oliver的輕透直率語下,提醒我們:當握得太緊,或只願以自己能懂得或曾經驗的方次偏執駛著人生列車,我們頓失了能迎接從未能想像到的幸福和快樂的機會。 

***********************************************************************************

返台剛巧屆滿兩個月的我,試圖匆忙中卻又忙不迭地試著安下心來,啜飲著本日咖啡續杯第3杯,細細回憶、空白咀嚼著兩個月以來每日身心回復的高潮起伏。雙魚座的我本就纖細善感,似乎不經歲月歷練而有多麼的顯著改善。唯一隨著時間慢慢沉潛而頗讓我有所收穫的,大概就是自我接受吧:不論好或壞,悲傷逆境或者大順遂滿貫,我還是我,不會因為外在和別人的眼光曲解或重塑自己原本的模樣,內外皆是;而生活總是在你拭淚和大笑總和的瞬間,悄悄地、無聲無息地從容掠過。

這些年來,在幾個很不同的城市裡居住漂流,遇見與邂逅好多精彩的人事物,激起了不少生命中精采的火花,一如流星殞落前的秒殺美感。儘管多半只能擁有一次的失落常縈繞我心裡久未散去,可我的理性左腦倒是很爭氣地總能適時牽絆我的感性右腦,以防它無止盡浪漫腐蝕發酵。學習珍惜過往卻不耽溺,把握當下而不受困於過度生命中的瞬息萬變。對於容易胡思亂想,現今更是思緒亂紛紛的我,是相當有份量的即行挑戰。


有時候真覺得自己人生旅程繞了一大圈彷彿還落在原地。隔著霧氣氤氳,望著熙攘人群轉眼擦肩而過,或走了又來地快速稍作停留,我的內心因此感到徬徨且不實在,心裡頭曾盈滿的美麗夢想是過度膨脹後爆裂的怯懦氣球。特別當醒在幾個接續輾轉無眠之夜,我憂心忡忡地猶豫著要不要閉眼入睡,只怕醒來又是陌生新的一天,得再睜開雙眼,去預見更多的未知和茫然。


Whenever you are, be there.” 提醒我無論在何地何時,與其強要計劃和亟欲突破現狀、卻很顯然無所適從的同時,還不若只安安穩穩地去融入順應當下,緩步移動前行未來,給自己多一點空間幾番猶疑不定,清空腦袋低養分或垃圾雜念,再決定下一個定錨點何在。


前幾天讀到這篇英國時尚雜誌Glamour網頁上的專欄文章,提到有關日常裡如何預防過度思考的3個簡單方法,容易入手,卻也頗見成效。我將全文翻譯出來,一方面鍛鍊自己的譯工,以備不時之需;另一方面,也分享給現今每一天咕碌碌運轉、忙碌不停歇的每顆焦慮腦袋。

在原地打轉停滯不前的(羈絆)思維時不時困擾我們。但它是否有其正面效力? 根據倫敦大學最近的研究顯示: 過度思考者通常較具創造力,也擁有較豐沛的想像力。但一旦當你陷入過多爆炸訊息及事件之中,除了將令你精疲力竭之外,也對事情毫無助益。”這個問題在於,過度思考並不等同於見解或提供答案。”焦慮治療百寶箱的作者,艾莉絲.鮑伊博士指出。不妨藉由以下這些可信服的治療方法,來轉換你的念頭吧!

  1. 3個詰問法



由於打掃問題,你必須得和你的室友正面起衝突,但你停下來,開始反問自已: 如果她()的回應是這樣(或那樣)時,我該如何應對?又或者如果這樣一個小小的不愉快卻變成一整天冗長的爭執對話時該怎麼辦? 鮑伊博士提及,”針對這樣的情況發生,想預期結果如何是自然的反應。但你需要整頓你的思維,才不會讓自己耽溺在那過久。”試著讓自己專注在這3個問題上頭: 最好的結果是什麼? 最壞的結果是什麼? 以及最有可能發生的真實結果是什麼? “如此一來,將有助於你迅速、理性地平衡作決定。過度思考者經常低估他們自身因應問題的能力。況且,事先預想最糟的結果是什麼,一旦真的發生,可以讓他們理解該如何應對。” 鮑伊博士表示。

  1. 晨間扉頁

“在一天的開始,拿出你的平板電腦,不加思索地寫下在你腦中翻騰的大小事。”生活教練安娜貝兒,葛蕾登說。”順應著自己的思潮,非不一定要是有意義的事情或句子。只管持續將你的想法寫出來,從瘋狂的到嚴肅的。” 在你嫌這樣的方法落伍、不合邏輯之前,要知道這可是許多企業主管和多產的專家用以開啟每一天,精簡思緒的時興方式(你若不信的話,可以google晨間扉頁'morning pages'看看)。”研究結果已證實經由記流水帳來具體化自己思維的有效性。” 葛蕾登進一步說明。”這個訓練透過實際運作處理思維,可避免有些思維持續停留在腦中發酵作用。試試看這個方法3天,你就能發現不同之處。”



  1. 兩個最容易執行的行動方案


“通常人會過度思考是由於渴求完美的解答。鮑伊博士說。”當我們想著什麼是最好的、最該做的時候,我們實際上什麼也沒做;可問題在我們腦中卻因此而日益壯大。有時候由於感覺這般一事無成,我們開始另一種程度的焦慮感。”為掙脫這樣的混亂,試著想一想兩個最容易改善目前兩難狀況的行動方案,而且你的確可能將其中之一在今天前完成。例如: 如果有一份工作簡報很折騰你,那麼,兩個最容易在下班前完成的事情可能會是:登記一間會議室和先製作出標題投影片。”這些或者無法全然解決問題,可確實將有助於你在當下脫離空想,轉而實際做些什麼。行動可以招致更多行動發生。”

破除分析癱瘓


“過度思考者常讓自己負載過多無助於抉擇的大量資訊。” 葛蕾登說。”試著做些小規模的、直覺性的決定。如果你要外出晚餐,與其在網上看菜單,還不如多方比較顧客意見回饋,並瀏覽Instagram上照片,之後即可出發到餐廳並開始點餐。”



譯文來源 : How to stop overthinking everything right NOW;作者: Hanna Woodside

http://www.glamourmagazine.co.uk/article/how-not-to-overthink-everything

Photo courtesy: models.com, paper magazine, Marni, LOEWE, WHOWHATWEAR, Urban Outfitter, Adidas, GOOD MORNING CTOWN, @sophia.joan.short, @amandajotatoo, and Little Black Blo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