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GIF: 關於創傷療癒的一點提醒-1


多數的我們都曾經歷「創傷」,我們各自經歷了()場祕密的、難以辨識出的浩劫病疫。

原發性創傷在傳統上被主要定義為創傷,含括了多種形式的虐待、忽略、急性事件等引發所致。然而,這並不是我們人類所可能經歷的創傷類型。替代性創傷通常影響擴張力更大,卻更隱微不顯著。替代性創傷發生在當我們的需求- 心理的、生理的、以及精神上的- 未獲得滿足,特別是在童年時期;我們覺得自己不夠完整、不被珍惜、或不被當作一個人對待,因而得自行找尋方式來因應這種心理困境,而這多影響成長之後我們如何生活,以及時刻感覺到破碎不完整與困縛在原地。” ~Dr. Nicole LePera   

正如Dr. Nicole LePera  格外強調指明,特別是「童年創傷」,若非明顯可見的肢體或性暴力類別,長期愛與安全感等心靈需求被父母忽略,或被家庭言語暴力、不健全情感動態模式衝擊影響者,通常極不易被察覺,也多半被保守社會風氣姑息合理化,愈發造成受創者在成年之後,雖亟欲想療癒卻感覺無助羞恥的複雜挫敗感,交織著恐懼與父母對立後反被貼上「不肖/不孝 」標籤的孤立掙扎。



「創傷」的巨大影響延展力,遠超越所謂大事件效應所能普及,它的核心根植於背離()真實自我,致使我們憂鬱、深陷孤獨與焦慮。每一個人都有療癒工作得做;我們也同時相互協助,指引彼此回家- 回歸連結我們出生起始的純潔身心靈狀態。

感覺破碎不完整,是創傷製造付與的錯覺,我們原來都足夠完整,才是生命事實。


創傷療癒無關於指錯於誰,或者小題大作。自己的生命歷程起伏和箇中知覺創傷經歷的總和,是惟有當事人才懂、也才能定義之中的歷歷點滴;沒有人有權利告訴我們那經歷不算什麼,或者我們長久以來「持續因受創而偽裝出的很好」已經夠好。

療癒的歷程不簡單,也一如生命旅程有高有低,時而順利、時而倒退回困境,但希望藉由誠實回溯過往源頭,找到根本問題癥結,找尋最合適、最有效能的心靈與靈性策略,應對解決長久以來創傷堆砌養成的負面心靈困境(諸如:害怕被遺棄、害怕出錯失敗、追求不存在的完美、覺得自己不夠好、覺得自己不值得愛與幸福、覺得自己不重要、只能討好別人以換得愛與安全感、隱藏自己真實的感覺與聲音等等),一步步回歸拿回真實自我,擁抱與愛護自我: 那個不需再費力掩飾和討好人人以換得愛和認可的自己;那個得以自由、勇敢、安心做每個選擇,去追尋自己想要的、而非別人寄予厚望的夢想的自己;那個清楚明白: 不論整個世界人事物變換再動盪不安,卻永遠有讓自己安全與舒適的那一隅,穩穩坐落在優游於平靜愉悅的身心靈泉湧之中。


後記: 好一段時間因為身邊事件嘈雜不安,沒辦法安安心心坐下來穩定心緒寫一段文字,也又莫名忐忑寫了什麼樣的文章會有人批評不喜歡,這對一直以來藉由文字和筆記來書寫心情的我來說,有些過份抑鬱。還好今天終於淨空出桌子一角,面對窗外大片綠意紓壓地毯,放空腦袋,寫下這兩周以來反覆周旋在我腦海中的焦點議題;想把自己關注重要的身心靈議題,持續自在與大家交換分享,也希望這療癒創傷的過程,一如往常能愈來愈溫暖光亮,有伴不孤單。

IG上追蹤有段時間的音樂及花卉創作者@amyflyingakite,總覺得和她有一絲絲奇妙的藝術創作共鳴,日前她也碰巧久違地拿出她的古典雅致打字機,敲打抒發大舉傾瀉而出的負面暴風雨思潮,那個自己才又於日常回神活絡過來。

儘管沒有Amy 她的漂亮打字機或者打字機複印出思緒的復古優雅呈現,經由書寫過後的心境自由舒暢,是同樣一致的完勝減壓,讓我重新得以用愛與同理心,緩緩不急地、不帶成見地,看待自己、他人與這個迷離世界。

Photo courtesy: @the.holistic. psychologist, @amyflyingakite, @loucamastro, @jena_dellagrottaglia, @halleberry, @rockinruksi, @thestorytellerco, @thedivineabundnace, and @harimaole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