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bt Fashion Q&A: 2020年必懂時尚關鍵字: 草莓洋裝 (“The Strawberry Dress”)

看起來不太需要著裝正式,或者一襲美麗衣裙飄飄的2020年,人們瘋狂添購囤積口罩、運動衣褲及勃肯鞋,蔚為風潮。然而,由24歲紐約設計師 Lirika Matoshi設計,一件鑲滿朵朵鮮艷欲滴莓果的草莓洋裝(“The Strawberry Dress”),卻在全球時裝市場一片低迷之際,以單件美金490元不低的售價殺出重圍。

有著茶歇裝(tea dress)的基本設計架構,深V領加繫帶收腰,草莓洋裝由透色粉紅紗料製成,袖口及小腿肚長處有唯美澎澎皺褶綴飾,顆顆飽滿草莓圖騰鑲嵌了金瑩亮片,閃耀微笑及希望的光澤。美國VOGUE雜誌描述草莓洋裝的廣泛受喜愛程度,「這是件灰姑娘、小小孩兒和一線名人等穿上了都開心無比的洋裝。」紐約時報也稱述,「如果瑪麗安東妮(瑪麗皇后)化身為當代網紅,這草莓洋裝就是她會想選擇穿著的。」



早在20197Matoshi創意製作出草莓洋裝,將照片poInstagram上後,這甜美可人衣衫就普受歡迎。20201月間,模特兒Tess Holliday穿上訂製版出席葛萊美頒獎典禮,稱這個造型為「若草莓蛋糕與(知名美國歌手)Lana Del Rey 有了愛情結晶」(“If Strawberry Shortcake & Lana Del Rey had a baby.”),因而更加聲名大噪。緊接著,新冠狀病毒無預警來襲,Matoshi透過致贈名人、明星的贈衣公關策略奏效,“strawberry dress” 7月至8月初,於google 上被搜尋的機率大幅攀升,也搖升成為Lirika Matoshi出品時尚系列的最暢銷品,現附帶同花色系口罩,
甜蜜搭配售出。


然而,究竟是什麼特殊緣由,讓這件價錢不斐的草莓洋裝在全球疫情大災難期間,耀眼獨舞成一時尚新興逸品?

第一個顯而易見的要件是,草莓洋裝符合了多數人的審美觀期待,大家都直覺這是件漂亮的洋裝: 溫和花朵粉色調性系與天真童趣的草莓圖樣,一如迪士尼故事般,輕易鋪陳出嘈雜世界裡一方甜膩幻想邊際。在尺寸選擇上,它也完整提供了大尺寸尺碼(到尺碼20)以及客製化服務,這對一出自獨立品牌設計的繽紛繁複洋裝來說,是極為少見的。

此外,草莓洋裝熱潮誕生,也巧合碰上田園風情(“cottagecore,”)的概念氛圍竄起。田園風情源於鄉村生活的幸福感受- 想像著能在每個微風輕拂午後,愜意動手做鮮美果醬與隨意拾閱珍奧斯汀的著作。目前,TikTok上有首完美詮釋田園風情的熱門曲目,Mitski“Strawberry Blonde”,拿來搭上草莓洋裝正好無懈可擊,特別是細緻裁剪的蓬蓬袖口及迴舞大圓裙設計,完美了曠野裡自然清新、靜謐自在的田園美學。


2020年初以來,由於防疫安全與避免疫情擴大限制,恣意徜徉在大自然之中,與身邊親近的家人、朋友、伴侶親暱倚靠及無憂玩耍,變得格外奢侈,大趨勢的田園風情(“cottagecore,”) + 草莓洋裝 (“The Strawberry Dress”) 乍看之下衝突違和,卻出乎意外如朝陽煦煦,輕柔浪漫化每個人因疫情焦慮不確定未來的思緒,解放未張揚的澎湃情感與幻想愛,縱身躍入去科技化、純天然的綠野仙蹤,品味原生手工創作,享盡夢想中流竄的愛與自由。



儘管草莓洋裝瘋狂點讚受歡迎的程度,並未實際反映在銷售量激增上,但在各網路社交平台,它的風靡氣勢確實無所不在。在TikTok隨處可見草莓洋裝和#cottagecore的搜尋連結;根據Insider報導,Tiktok上標註#strawberrydress 的po文有超過7百萬的點閱率。Twitter  上則有眾多動漫及韓流明星(:BTS)與草莓洋裝的拼貼集匯,讓每個人關在家防疫幾乎無處宣洩到即將滿溢的創意和熱情,有一個不論在意識上或實質上,都能無憂無慮、舒暢開懷地被慰藉、被同理的共享出口。草莓洋裝的山寨版和仿效造型也頓時湧現。




最後,草莓洋裝之所以獲得空前勝利,在於和我們所理解病疫大流行期間的消費習慣恰恰好背道而馳: 這件洋裝受到歡迎,是由於它並不實用,跳脫了日用範疇,想像力渲染十足。當大多數人因為疫情,只能理性務實選購運動服飾和休閒洋裝因應新日常,草莓洋裝卻因異樣閃著憧憬正式晚宴(例如: 大都會博物館晚宴、奧斯卡頒獎場景)的歡愉光彩,邀請人透過消費,回味這些在現實當下已褪去遙遠的記憶翻騰。


但還不僅於此,洋裝上顆顆飽滿、美味多汁的草莓圖騰,無疑是種特殊的深度懷舊提示,引領人們瞬間回到新冠狀病毒肆虐前的自由歡樂時分,回到樸實童年的簡單無憂,回到原生大自然的厚實懷抱;在混沌不明的此時,是一種人人倍需感受往昔珍貴美好的溫暖療癒。



#strawberrydress #lirikamatoshi #cottagecore #strawberryblond #newnormal #fashionvocabulary #fashiontrend #fashion #style #nostalgia #草莓洋裝 #及膝洋裝 #田園風情 #懷舊 #時尚關鍵字 #流行語 #時尚 #造型 #紐約設計師

Photo courtesy: nytimes.com, vogue.com, @lirika.matoshi, @noor,@violetta, Insider, @aetheticcottagecore, and @mailleur_mak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