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


又過了一個年。

過年的記憶和顏色總是跳躍行色匆匆,有的時候是讓世界瞬間嘎然靜止的時間之河輕盈漂流,有時則劇烈動盪情緒起伏太過,歡聲笑語使全力耗費宣洩,之中秘密(泌泌)流瀉的情緒絮語無意織起的黑夜幽鬱展延無邊際。大陣仗經過急速承載日程扉頁颼颼被翻閱結束之後,一個人啜飲咖啡細細回溯憶著年節點滴,是念舊敏感雙魚座的我年後收心的必要的療癒途徑。



小時候喜歡過年,是愛極那春節連假幾天,全家族勞師動眾走春出遊,紮紮實實好些天踏青的歡樂行程,心滿意足吃上等同一整年的零食分量,無限量打包量採翠綠芬多精儲存。從大人手中接過一包包裹著滿滿祝福迎接來年順利的紅包,自然是過年重頭戲,稚氣的眼神閃耀希望光彩,興奮溢於眼表。

長大之後,過年仍是家族向心重要的團聚日。平日大家各在他處工作或念書,年節才久別重逢的感動更殷切動容。只不過隨著年紀增長,遠離無憂童年,每個人也各自擁抱人生中歡樂、期待、煩惱、得失與憂愁。上一代間的陳年歷史糾葛僵懸在屋厝一角似乎永遠無解,我們這一輩也不斷淬煉新舊人生挑戰成長,練習更勇敢堅持每一個人生冒險犯難步驟而愈挫愈勇,上下世代之間的隔閡多因迴避而更加茫然寬鬆,也許人生就是這樣許多無解和遙遙無期終點的踉蹌問題集結。

所幸不管分開多遠多久,我們一幫表兄弟姊妹們總能輕易卸下心房,開心或無拘束分享生活裡的大小見聞,挫折與收獲; 因為知道任何意見想法會被寬容聆聽和支持,因為理解並尊重彼此在生活中的試煉選擇以更臻完整豐富自我的生命地圖。

每個人就該長成屬於自己的樣子,沒有制式重複, 不需複刻別人的優缺點,或是重製一模一樣的喜怒哀樂符號。



今年2019年過年,少了一個人的哀痛當然不會只是隱約刺骨,但望著自己拍下走遍各地無數張穿越春夏秋冬的花開花落照片,整整一年了,即使想著妳偶爾還是要撐起心傷支架,落淚懊惱人生無常和早逝的不公平,卻也隨著一天天平靜,開始體解並與生命合解,懂得更溫柔敞開心窗,更珍惜生活把握當下,藉由一呼一吸之間的清新爽朗,把重重抑鬱轉換成眼前能牢牢掌握在手心上的此刻。我們都擁有妳最忠實無可替代的守護與祝福,將繼續更美好耀眼地,大氣勢出航未來!








沒來得及拍下一桌桌沒有重複、幾乎盤盤見底的每日山珍海味拌和綠葉珍饈豐盛美食,年節嗜睡成習導致也未能精+[心收藏大家一起瘋狂桌遊、看劇的趣事點滴,但所有微醺或品茗享受、無所謂搭不搭上腔的快樂閒聊+漫滑手機時光,最後一晚表弟們熱鬧繽紛上演的煙火祭典風光落幕慶賀豬年行大運,以及隨時盡收眼底台東慢活自在的靈秀好山水,現正全數被竭力字斟句酌,轉化成我的文字再感動收藏,在敲打鍵盤之際,我的心也怦怦然舞動。






年假收假回程台中的旅途,今年很歡樂地,有小阿姨、大表弟及小表妹貼心為我駕駛護航。途經南迴幹線的公路左側,海上波光潾潾,初春輕快明朗的陽光直線灑落下,映照出舒緩泛湧的漣漪水痕。闊別恍如有一世紀之久的日出時分, 2018年裡傷重情緒終於擺脫重重枷鎖撥雲見日的好預兆。上天總是在最出其不意的美妙時刻,送上驚喜遠破表超乎意料的更圓滿解答。2019年是光明堅靱的一個新年度, 穿越身後狭小灰暗的入口起始一路越走越發堅定,心上刻量已久的夢想藍圖更開闊成形,具體塑往前方光亮出口喜悅連接邁進。

謝謝所有家人們讓我重拾安全感與對生命活力執著的花火。謝謝外婆家永遠是令人如此心安的外婆家,不管歷經無數人事更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