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GIF: 導引式平和靜坐方案分享

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我最近每天一早操練的導引式平和靜坐方案( guided PEACE meditation program) 。這個每日漸進式的導引靜坐方案,除了即刻撫慰我每日一起床腦海中湧出的奔騰思緒,心情也很自然地跟著平靜愉悅許多;更令人驚喜的是,我能夠深刻覺到: 我低盪已久的士氣低迷轉而逐漸被代之以好運連連!


過去我一直狹隘定義靜坐不是和宗教相關聯,就是只有年紀大的人空閒時才找來舒緩身心的緩慢運動。今年春天開始,自我照護(self-care)與自我同理(self-compassion) 成為我生命中的重要議題後,透過持續研究和蒐尋關於靜坐的知識,我對它的見解才豁然改觀。同時,我也開始嘗試練習氣功或瑜珈調養體內外的氣息平衡、觀摩塔羅天象解析以了解人與天向節氣和諧共存之道、並探索七大脈輪(seven chakras) 和生命或生活微妙卻緊密的時刻連結。大約3個星期前,好友Lana熱情和我分享她資深靜坐者的實惠生活心得,還介紹了個她近來特別鍾愛、內容實用豐富的靜坐app ,名為 “Insight Timer” ;鼓勵我從中挑選符合身心狀態的最適靜坐方案,好好每天持續鍛鍊,養成為日常作息之一。



然後尋尋覓覓,我幸運地發現一個由來自美國加州的靈程指引者Michelle Zarrin創出的一系列導引方式靜坐方案,期望協助每個人達成高我(higher-self)狀態,成就最棒的自己,她也擁有社會生態學及心理學的背景。當時我選擇適合方案的原則很簡單,第一,時間不可過長,因為我靜坐基礎十分薄弱,一開始肯定容易分神。第二,是否接受導引者的聲音,我很喜歡Michelle的聲音溫暖療癒中帶著堅定信念。平和靜坐(peace meditation)是為期20天的基礎入門靜坐,由第11分鐘靜坐開始,每日漸進式增加1分鐘 ,一直到第 20天就能夠輕鬆順利完成沒有干擾間斷的20分鐘靜坐。目前我的進度是在第14天。



靜坐的最大好處除了一般粗淺理解的沉潛心情,穩定思潮;更深層的意涵是希望藉由靜坐進入內心真正平靜的一方空間;這個空間通常被遺落或積壓在鎮日頻繁聒噪的思緒紛亂之下。當我們靜坐時,把全副注意力專注聚焦在單純平緩、深深的一吸一吐,我們就能真誠回到簡單原始的吸納氣息之間,了解它是我們生命和外在世界關鍵單一且密不可分的聯繫。

這幾天的靜坐練習,漸次教會我每天利用那短短幾分鐘,放心、放鬆地暫時摒棄腦中全副雜念,就這麼安心專注於呼吸上頭。當內心平靜安穩的時空一隅緩緩澄清浮現之時,藉由持續規律空氣吸吐,一點點釋放紛擾糾結自己的負面念頭、憤怒、傷害、晦暗心情,不管是他人加註自己身上或自己導致的,學著原諒和放下。當負面因子和低我(lower-self) 狀態漸次消彌,我們才能提升生命靈魂脈動,由內到外淨化身心與周遭環境,預見和吸引更多美好的、幸運的奇蹟人事物在身邊自然而然發生。



附帶一提的是,這個靜坐方案雖然是英文發音錄製,但是內容文字並不艱深,每天略有重複處,也很適合對靜坐有興趣、想在日常生活中加強英語能力的人。提供連結如下& 也歡迎大家有靜坐心得和推薦與我一塊兒分享! http://insig.ht/gm_4026





 **Photo courtesy of design-detautore.com, David Zwirner and Insight Timer, @notSalmonsohn, @artspecific, @paavaniayurved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UNDAY FOREVER: 生活雜記 20200823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