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omething Spectacular Tuesday: 祝我生日快樂 xo 20210330

謝謝每個人抽空在我3月8日生日當天或者前後給予我的溫暖生日祝福!

不管是一句簡單有活力的生日快樂,抑或是補訴說對過去記憶和我的懷舊想念,還是令人動容地花大把時間翻出舊照片篩選&製作繽紛回憶集錦,...當我讀著每一則,就像拾起一份好整以暇用心準備的生日禮物,也不知不覺間走入記憶巷弄之中,憶起曾經和每個人分享的那個最迷人開懷的瞬間。

從前到30出頭那些年,偶爾仍不免很在意,要細心核計多少人仍記得或在意我的生日,把它荒謬在意到認真當作自我價值的一個反應指標。而在特別歷經近五年來一連串太多生離死別,人來人往反覆打轉經過生命迷宮,頻繁跑走長長一段刪除過多不合宜舊情誼+太緩慢增添新友誼的程序,我開始頓悟且加倍珍惜:真正在意和惦記你的人,是永遠會忠心毫不遲疑地,把你牢牢放在心底,不管你的工作居住地變遷,不論你成功或失意,也無關你的外表和社會地位轉變。他們直直望見並珍視你的生命價值和性格裡始終如一的美好,即便當你看不到或體會不到自己的光采時。

身為高敏感族與太陽雙魚,實在比常人需要多太多倍時間與空間,反芻與消化重遊歷台北街區每日觸及的新舊刺激源與心情起伏,所以也沒能24/7天天照三餐時段,安排與諸多好友見面敘舊。但這一週裡,我如願以償見上了幾個生命裡最重要的老/好朋友。那些多年不見未曾淡化稀釋一丁點的醇厚友誼,在重逢五分鐘內立即融化我先前還過度擔憂的冰封尷尬。聊不完的狀況更新和積累多年要傾訴的心情絮語,伴著亙久不變對彼此相互的全面支持和悉心關懷。即使人事無情變遷與年歲增長,很高興我們都過得更積極有方向,在追尋各自夢想和療癒的旅程上,從內到外蛻變成比從前更好更自在的舒服模樣。

謝謝那天豐盛熱情的招待與陪伴; 謝謝過往無怨無悔待在我身旁,一塊兒過度許多天晴或風雨天; 謝謝始終如一全心了解和接納彼此真實的個性與存在,我們本該都驕傲地擁有不同的生命版圖模樣。也謝謝未來還是同樣堅定繼續我們美麗溫潤的友誼,選擇真心了解相互支持與守護。

完全出乎意料外的生日旅行,由固執卻又貼心100%的男友暗中計畫到選訂airbnb,只單純為想讓我轉換心情紓困,與跳脫一週變換生活空間,讓我獲得個珍貴的機會,久違重返台北,這個20多歲表象生活天真爛漫的遊樂園vs.晦暗創傷輪迴累積箱底。在又另一個多年之後,我重新藉由更多新()成長與生命領會,帶著更高位的視野與願意寬慰的同理心,看待這曾經一路顛簸崎嶇,大多重重滿佈淚水掙扎與靈魂空虛游離的十年之間,還有太多因為脆弱或者錯誤勇敢所做下無可計數的不完美決定。

走在曾經太熟悉攜來攘往的街道上,早已因應時代變遷,換上了不管是新潮摩登,或者飾以過多人為便利的高科技五光十色。存在腦海中不久前還嫌太過熠熠生輝、宛若上世紀的記憶點滴,現在隨著我漫遊體驗舊街嶄新風貌,一併汰舊換新,釋放乾淨對這個城市舊有的有害依戀,從信義區、大安區,接著松山區,再到中山區,環繞傷痛併著歡樂應接不暇的記憶場景,全讓我篤定斬釘截鐵一筆一筆刪除淨空。

成長以來,我總是習於要求也期待事事完美,總當然毫不費力就易陷入膠著準備及殷殷等待所謂「 只要當我...就可以… 」 不實際謬誤幻生的璀燦時刻(delusional ”what if ” moment) 到來,之後我才能安心勇敢大刀闊斧,跨越舒適圈,真正嘗試追求或突破什麼。如此只能唯一接受完美成果的制式生命框架,源於小時候受限無法表現真實情緒與自我,被教養控制透過討好表現以換取希冀的愛和安全感。每天生活舉步維艱和不斷懷疑自己的幾番選擇,只因為太害怕辜負家人或他人由於狹隘經驗或創傷自我出發不負責任想控制及劃下的空泛大餅期望,太害怕不被認同到又折損更多自己已經低下的自我價值,也害怕若出錯又搞砸了失敗了得再次意識到自己的永遠不夠好和不夠完美…

But hey, 經過數十個年頭的辛苦 掙扎與成長成熟,我也才漸漸深刻體會到:也許人生真沒有那完美的一天或完美一刻,來絕對成功形塑或達陣那個最完美極致的夢想目標,但它隱含映照出的積極光亮面卻是,在每個看似瑕疵或崩壞到底的每一瞬間或每一段感覺起來漫漫無邊際且無望的冗長生命過程,總仍挾帶閃耀著各異完美的花火意義:只要我們願意時不時暫緩停下慌亂疾走的每日步伐,喘口氣,去有意識地和專注地,發現與窺見生活中不驚意的美好快樂依舊豐盛存在,即便不是以我們慣例期望的方式呈現。這樣意外的領會與感動,會讓我們感受到更安穩實際的日常存在,定定站穩自己的核心生命位置; 這樣簡單安心對生活本質的理解,也更足以敦促我們勇敢堅定地跨越到每個新的一天~~

4字頭開始之後的生日,總是沈重地肩挑起更多對人生的責任及社會的事故歷練,也得更被(自我)期許實現生命意義和懂得定義我是誰,少了喧鬧派對慶生的酒醉歌舞昇華,多了需要平靜愉悅空間,來冥思沈澱與體會生日重疊包覆誕生之日vs.有生之日的意含。總是有個開始起頭,就再有機會生生不息。儘管還是没能照表抄社會價值既定的課,及满足嚴苛要求諸事須完美的自我批評: 偉大完成生兒育女「天職」和該怎樣成功的這些那些,我學會了善待自己(或者說放過自己),選擇做自己最忠實的好朋友,及最強大的啦啦隊隊長,懂得欣賞並開始更接受、喜歡我和我的生活方式,無論現在的平實,還是不免仍時有困惑及挑戰,到未來不遠可預期的自由豐盛 。我也學會了在生活各層面要求和總是太過激烈待緩和的情緒起伏之間,嘗試取得一個較和諧的平衡點:面對無法停止過度思考或漸有改善但無法根斷的每一天,我理出一套自我思考抒壓機制:中斷-呼吸-重新思考,幫助我將渙散沒有焦點的思考重新聚焦,放在自己真正想完成和想要的任務與想法上。一天一天耐心、不間斷地允諾自己微小的改變和進步,無論有沒有人侍旁喝采或打擊,是一種健康積極的生活態度,也是視現完成夢想的鐵打保證。

分享給大家就告別過去(自我)和重新開始,能時刻提醒原諒自己的肯定語句如下:(內容編譯自倡導「自我療癒者」(#selfhealer),著眼每個人都需要、也有能力自我療癒創傷的美國心理學家Nicole LaPera博士)

我不等同於我過去的言行,我也原諒過去因為求生存而做出的行為表現。

現在每一個嶄新生活時分裡,我盡全力有意識地生活著。 

我愛即將成就的新自我,也珍視過去引領我走到這裡開啟轉變。

我愛仍挾帶羞愧、痛苦和悲傷的我的那一部分。

別人對我的意見批評是他們對世界與生活的反映,和我真正是誰並無相關。

我愛我如何在每個生命階段歷程中看待自己,也為此感到驕傲。

 

I’m not my past behavior and I forgive myself for what I did in survival mode.
I do the best I can with the level of awareness I have in every new moment. 
I love who I am becoming and that my past brought me here.  
I love the parts of myself that feels shame, pain, and deep sadness. 
People’s opinions of me are theirs to have and they are not my truth of who I am.
I love and honor every vision of myself along the journey.

後悔戀棧曾經的好與壞是人之常情,但每個怯懦和過度依附從前頻繁累計起來,卻足夠牢牢一輩子綁架和羈絆自己,再無法希望啟程向前行。

文末,附帶回覆小表妹在生日週間的有趣提問:「為什麼紐約被稱為大蘋果(“The Big Apple”)?」我想很多人應該也和我一樣總隨口寫著和說著...,其實卻不曉得緣於何處。Google大神為我們掀開謎底,我把內容精篩摘譯一下,姑且就把它當作一日高冷知識參考吧。

根據歷史調查, 有關大蘋果(“The Big Apple”)一詞的使用,最早可溯自1900年代初期。1924,當運動專欄作家John J. Fitz Gerald新闢一名為“Around the Big Apple.”專欄,報導紐約及其週邊的賽馬軼事,大蘋果的語用逐漸普為人知。不過一直到1970年代,紐約旅遊當局正式將大蘋果具體與紐約劃上等號,做行銷宣傳後,“The Big Apple”才真正成為紐約市最廣為人知最受歡迎的暱稱與代名詞。

(編譯參考來源:https://www.britannica.com/story/how-9-famous-cities-got-their-nickname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

FEEL-LOVE WEDNESDAY: 年末感恩第一日: 回台中暫居 & 台中幫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