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EEL-LOVE WED: 2020新年快樂


長大後的新年總是行色匆匆,也少了從前質樸和年節味十足的歡樂氛圍。不過,好在穩固基石的愛和關懷,每一年仍足夠將散布在有時千里之外的家人們緊緊相繫。今年的金鼠年只有短短五天相聚,不過即使就這些有限時日,總感覺過去一年或幾個月間每個人可能經歷的或微小的轉變都歷歷在目。




熱情內斂不溢於眼表的舅舅大廚依舊廚藝精湛,每一天為大家用心巧思烹煮一桌桌盛滿幸福感和道地美味的圍爐年菜,定時照三餐無限供給。鎮日忙碌之餘,舅舅還不忘要靜心潤筆墨揮灑一番,優雅書寫成對春聯祝福。這也是我最喜歡的年節習俗之一。




每回回東部,藍色海洋補給原始赤子能量,和朋友、表兄弟姊妹們隨興喝咖啡、聊是非及桌游爭鬥,儼然變成年節最繽紛有活力的橋段。我也樂於享受這一整年神經緊繃之後的全然腦袋大放空,自在安全地隨大家有目的、無目的的漫遊移動城市之中;因為知道自己不會落單,因為安心依靠有人會隨時環抱,即使不留神睡著了。







第一天抵達就能順利賞到那豐富汲取藍色調、輕盈變幻萬千的迷離海景,讓我喜不自勝,海浪拍岸的充沛活力和激情聲響,或鏗鏘或悠揚,永遠是我最喜歡、也最能凝神定氣的自然樂音。儘管陽總光在過了午後三點鐘稍減炙熱光彩,我們姊妹兩仍難得有機會獨處,滔滔絮語開心不只。姐姐一直是我最最忠實的守護天使之一,她美麗的微笑和無的條件的關懷總輕易激發我的積極鬥志伴著溫柔能量,只希望常忘我到不記得照顧自己的她,能持續再給自己更多一點基本的愛和保護,遠先於付出給他人!總算能見上一期一會的BFF,了結了我2019年時刻惦念的心願之一。酒吧裡人聲嘈雜,我們卻反能靜心恬聊著這些好久不見裡的空隙情節;每個人不甚完美的人生故事或因為生活方式不同漸行漸遠地繼續側寫,卻似乎還是異樣泛著彼此能相互呼應對照的驚喜、美好與心情點滴。







這次過年,同樣糾解的上一代紛擾負面發酵影響力驟減。選擇隔開距離和禮貌迴避,有時是為避免無謂衝突,也是出於選擇對自己和他人的尊重,然後能據以畫上一個清爽的人情界線;委屈犧牲鮮少換得我們希冀的正向結果,但若能勇敢衝突溝通則勝算贏面大。欣慰地發現表弟妹們又因為各自生命歷程蜿蜒,成長更多,也更能清楚表述自己的想法和立場。發現自己不再如以往那般急切爭話鋒來強勢突出自己的觀點不同,泰半由於從歐洲回來後時差與生活作息調整緩慢殘存身心疲憊,或者也由於過去一整年心靈療癒及成長,讓我更有興趣專注在聆聽:耐心詢問及聆聽、理解別人不同的生活經驗種種。不論如何,安安靜靜聽著自己關心和愛的人描述生活箇中趣味和辛苦,再試想自己置身其中的可能回應,是種很珍貴的生命學習;有許多關於他人意想不到的經歷,我們料想不到或估計一輩子也碰不上



初二那天,我們幸運得了個格外豔陽高照暖烘烘的午後。表弟承穎(阿波)在大家午後茶敘散後,舒適攤在躺椅上五秒內入睡兼熱鬧打呼。外婆堅持一日不做一日不食閒不下來地清掃庭院,再為植物一一悉心灌溉。阿財黑狗氣定神閒在陽光下滿足日光浴。我遊走在庭院裡陪外婆聊天,也隨時捕捉令人心動的日常畫面,一大片層次鮮明透徹的朗朗晴空,白色雲朵恣意隨微風輕舞遊走湛藍其中,我想我會記得這個慵懶無事忙的午後,和從心底滿溢到頂100%安全感。




特地抽空今天下午挑出張張自己或家人隨興或刻意拍下的年節照,一邊回溯靈感記憶與當時的溫暖感動,一邊下意識反射直接敲打出這字字句句連接成篇。送走多事厚重的2019年,希望嶄新2020a.k.a. 新的10年開端,我們都能一樣平安健康(願武漢肺炎疫情早日被控制)、心想事成,勇敢去嘗試、擁抱並感謝這一年更多、更深刻滿載的生命熱情與悸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UNDAY FOREVER: 生活雜記 20200823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