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Imagination & CONNECTION: BLUE

 

颱風季乍臨前的接連兩週,宇宙每天祭出一連串蔚藍晴空耀眼。在外出時分,不管是行走或搭乘交通工具移動之間,幸運的我總能隨手拍下許多瑩白佐深淺湛籃的視覺饗宴,敘事載記每個變幻剎那即永恆的美麗瞬間。





城市裡的抬頭眺望,對於幾乎整個今年夏天全被侷限在水泥牆房一角不免時不時就焦慮煎熬一下的我,是最即時的壓力釋放。望著白雲緩慢輕移優雅遊走浩瀚天空,散漫亂走的極度自由,總輕易擦撞喚醒我被鎮日庸庸忙碌覆蓋的可愛想像力,認真想著:跨越過這片無邊際到達天空另一端,能否就能只依靠著他,雙手豐盈掌握最想要的幸福與愛的真心期盼?


搭乘火車一路從台灣西半邊橫走到東半部,群隧道節奏間隔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碧海藍天,是我最鍾愛的神奇台灣時刻之一。上週因為急事返回台東,臥在火車上半睡半醒,得以醉心望著海天幾乎一色標緻出眾的水藍調色盤,層次由水藍-碧藍-靛藍再到深藍,接著沿著另一個方向反順序層次繼續推進顏色堆疊。








藍色的行雲流洩翩翩律動,交織白色的純淨寬廣四方延展,我的生命和視野也跟著重燃希望光采,直通通到底打開心房,願意迎接開闊自由連結更有意義的人生象限,堅定看向前方。也或者是最近我也漸漸掌握力道和方式,每有機會,就只是勇敢說出屬於自己的真實心意,不再遮掩與他人對立或不同的意見。能感覺到喉輪(throat chakara; visuddha) 舒服地開展:既能輕易表達自我意見及想法,也學會怎麼當一名更耐心成熟的傾聽者。而對應喉輪的顏色,恰恰好正是藍色。



在今天的例行瀏覽社交媒體時段,又巧遇了以唯美抒情藍色為基調的慵懶生活類報導,令我憶起最欣賞的前美國VOGUE時尚總監,Grace Coddington曾經概述她喜愛藍色的精鍊名句: 

「藍色是一非常出眾的顏色,富載著積極意涵。」(“Blue is a very extraordinary color. It’s a very positive color.“ )


色彩專家/設計師/攝影師Teklan@teklan帶領大家網路上漫遊 The Drottningholm Palace ,瑞典知名皇家私人住所。裡頭有間以藍白為主色調,既浪漫卻又宏偉地塑出一優雅別具風情的瓷器室。根據記載,這間瓷器專室是特地為 King Oscar II(曾分統治瑞典與挪威)的瓷器收藏雅趣,在1897年所匠心打造。建築師Agi Lindergren 從瑞典最知名且最歷史悠久的瓷器大廠之一,The Rorstrand 和自18世紀起即舉世聞名的Marieberg 系列瓷器圖騰,為主靈感來源。典雅復古氛圍很舒服自然地引人入勝,每個複雜且精心細膩的紋路鑲嵌細節圖樣,佐著氣勢磅礡的大氣擺設,深淺各種的藍與白俐落素品味錯落其間,我提筆默默記下這個未來北歐城市之旅的必訪景點。






整個夏天一直到不了能夠真正自由呼吸的海邊長住,也沒有個適切時機,好好就在那麼個涼意微沁的陽光午後,愜意呆坐在海邊,聽浪潮和放空腦袋,讓雙魚座的我在城市幾乎快積久成病。英國獨立雙年誌another magazine對於介紹生活美學風格的素材及文化議題,向來很有一套自己的邏輯和審美標準。時值豔夏,他們挑選了以西班牙巴塞隆納為主活躍區,隨性隨手取材於浩瀚海洋、海洋動態及海邊日常人文為題的攝影師 Jose Javier Sarrano aka Yosigo@yosigo_yosigo的作品。在這幾張照片裡,Yosigo採超現實主義觀點,攝下藍澄澄的海邊回憶照: 水波撩動模糊卻清澈的記憶在腦海裡翻騰,海浪漣激起嬉鬧歡聚的雀躍感受,與屬於向陽沙灘的點滴歡聲笑語,隔著手機螢幕,依舊讓我沁涼感受一應到心底。

 






海天一線的看似隔閡卻無垠寬廣無限,生命的起承轉合和悲歡生死離別,也一樣都無所謂懲罰或者就是絕對終點。


現在的我漸漸明白: 曾經,那些悲慟不能自己的失去,或者以為靈魂被掏空般一無所有,也全是當下看不出釐不清的隱藏好運; 也都將協助淬鍊和激勵我們變得更好更像自己,繼續前進生命,勇於體驗&收集精彩大千世界的種種。


尤其藉著現今蔓延全世界的天災人禍,側面觀看或正面體會到他人及大家的共同經歷,幾乎無人能置身事外。毋庸置疑地,我們人類確實是一個集合才完整的綜合體:不管定義自己偉大或渺小,每個人都重要,每件事每個環節也都有意+無意地相依相成。




關於生命結束和開始的界線,其實很模糊也從來很相近。你的純粹精神與靈魂光環,你的人格和不矯飾的真性情,才是最後會被記起和懷念,而這些也從不侷限於只在這個當下今天下個月另個十年或者此生綻放光彩或豐盛存在著。從前,因為不自信+不信任自己和習慣討好,我總慣性地矯飾和過份在意是否在每一時刻裡大小細節完美,或能否讓人人(即便陌生人)接受或喜愛。現在寧可真實,就算出醜被拒絕還是失敗跌一大跤,我也絕不再把自己束之於不可及的完美高塔,終日戰戰兢兢帶著假面具,虛偽逞強為他人生活。做了,永遠比強裝完美進退不得好。


知名的美國心靈教練暨作家Mel Robbins 說,「別去想控制他人的回應,掌控好自己的事實(亦即,你的原則界線和標準等)。」(“DO NOT MANAGE SOMEBODY’S REACTION. MANAGE YOUR TRUTH.)


誠實活地真實,才能活出自己,才能活出屬於真正無愧於心的自在與美麗。而選擇問心無愧的對的選擇與行動,才真正總為我們帶來積極與對的相應回饋,也才能從中獲得那種怡然自得的喜悅平靜感受,不再終日嘈惶不安,無目的地為他人持續生命空轉。




邁入初秋
aka2022年末最後一季的重要體悟:忘掉膽怯及原諒過去所有還遲疑的後不後悔,過好過足這一刻,學習更珍惜眼前所擁有的,當我們還恣意豐盛擁有時。還有,生命裡人來人往,再正常與自然不過; 如果有人因為我們選擇勇敢實踐言行合一,坦承表達真實觀點需要或期待,而不滿意或驟然憤怒還是離去,我現在學會了就是接受,可不再輕易被那些「情緒勒索」左右,反更能繼續堅持自己的準則和維持自尊。把握每個人為我們捎來該學會的人生課題與記憶(如果值得紀念的話),但是放手讓過去成為過去,別一腳擱淺在過去,又遙遙殷望未來,舉旗不定導致更迷惘,不知何去何從。


最後,真心想對大家說,很慶幸遇到你們每一個人,不管你選擇繼續留下參與或終於轉身離開我的生命旅程,都謝謝你曾經到來過!xo    


Photo courtesy: @anothermagazine, @yosigo_yosigo, @teklan, @the_aa_effect, @daelimmuseum and @lilyros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NYFW REVIEW: Mara Hoffman SS19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