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BT 新聞筆記 20190421

很高興看到現在有越來越多台灣製播的連續劇或文章撰寫,劇作家及作者開放性地去鉅微觀整合討論很多事情的發生,不再是輕忽歸結成單一的線型因果關係導致。一件縱使看似再簡單不過的犯罪或自殺案件,背後往往都可能有更多錯綜複雜的成因、環境影響,以及人為因素間接、直接混合造就。 

我們長久以來的教育和文化追求一種不合時宜非黑即白、是非好壞標準過於絕對的價值觀,在虛擬交錯實際、灰色過度地帶難真正裁定對錯的今日,亟待討論與調整。 大家共同信仰和分享的傳統價值觀有其存在的重要意義,但非必要永遠固守盲從。隨著時間變遷,我們需要一起放下成見和絕對的恨與歧視,試著學著以多元(重)的管道和觀點,來抽絲剝繭面對,解讀並解決每個不一樣或相似現象背後真實的複雜關連成因,來可能預防下次悲劇/慘案再接連發生。


好和壞都是相對應客觀的存在,100%的好人、聖人難當,也幾乎不存在。任何一再發生相類似案件或事件,從來都不單只是將加害者或被害者壁壘分明劃界、再選邊站這麼簡單; 事情真相也不是籠統以患心理疾病標籤就能輕鬆三言兩語解套閉案; 該療癒的傷口不會因為別開頭假裝視而不見就憑空消失。劇中提及的病識感,是我們社會裡很缺乏的概念; 我們喜歡或習以有洞補洞的草率解決方式來處理問題,嫌追本溯源逐次改善浪費時間金錢,結果往往要等到事情糟糕到不可收拾,才願意正視問題開始審慎以對,反倒得支出浪費更多。



愛和同理心也許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但却是開啟正向對話與集思廣義循出解答的關鍵金鑰匙。外國有句俚語說put yourself into someone' shoes, 穿別人的鞋自然不舒服,但最起碼我們就不會只定定站在自己的位置,憑空臆測或扭曲他人狀况和心緒。況且換一個角度,也許更能了解我們認定執著以為的事實表象,可能並非如此,也通常不循著1+1=2邏輯般的清楚簡單。


前幾天看到最喜歡的藝術家達利(Salvador Dali) 的一禎名畫,荒野上乍看兩方軍隊披甲上陣,在黑暗之中激烈廝殺,戰火燎原。再經仔細一窺,看得到一個端坐身軀只顯示胸部的性感雕像,缺了腦袋猶如一具冰冷死屍,作品標題名為"Paranoia"(偏執狂、妄想症)。達利擅長透過一幅作品同時創作兩樣雙重影像,映襯著背景,虛虛實實透出模稜兩可卻又別具真實的意涵。





人生所謂的事實(fact)多不是百分之百的真相(truth),有很多值得探索的空間;虛實表象之下常各有表述蟄伏著曲折脈絡,不管粗淺掠過或是放大鏡觀察仔細推敲,真真/怔怔都是一眼望不穿。


P.S. 

1) 全球頻仍發生的無差別殺人事件背後的複雜社會、家庭糾結教育和遺傳的原因族繁不及備載,後續有機會想特別和大家分享對童年情感忽略 (CEN, Childhood Emotional Neglect) 的研究與分析。很多人理解只有暴力虐待和被雙親遺棄的童年才會多導致此。可事實上,父母自以為關愛為出發點的過度嚴厲管教或放縱教養,刻意或無意壓抑、疏忽孩童情緒與行為言語表達,都也直截導致童年情感忽略,甚至延伸影響到成年後欲求渴望被關注或成為世界聚光燈的主因之一。目前很多無差別殺人事件犯案者自白犯案動機、或自殺遺書寫下的原因,多是為了做一件偉大的事情,引起舉世矚目 (To be continued…) 



2) 在此也想向天下一路辛苦兼顧家庭、事業、生活理想的普天下爸媽致敬,但也尤其想鄭重呼籲(選擇)即將成為爸媽者: 

✔️不要把孩子當成社群網路上炫耀的玩具或附屬品,或是自私把他(她)想成自己生命的延伸。

✔️ 每個小孩都是一個獨立存在的個體,擁有各異的性格、興趣和喜好,從被誕下的第一天開始,他(她)值得無條件被關愛和保護,也需要照顧者給予適切、適性的扶持引導(而非脅迫壓力)成長。

✔️ 請教導小孩疏導情緒和允許他們在不知道怎麼面對挫敗和負面情緒之前盡情發洩; 許多時候,孩子的情緒反彈,多是渴求被真實聽見、被看見、進而被愛所自然生成一種悲傷無助的訊號提示。


3) 今天就是「我們與惡的距離」精采完結!! 請大家支持原創正版首播,經由HBO頻道或者公視頻道來觀賞此劇。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celebrity/tvshow/41323?atcr=09ee4b


Photo courtesy: The Dali Museum, Lulu Forest, @honeygrow, and @messageinthebulb

 

#我們與惡的距離 #善與惡 #溝通 #病識感 #是非難分明 #童年情緒忽略 #台灣電視劇 #影劇新篇章 #父母難為小孩也難為 #混沌 #無差別殺人事件 #愛 #同理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