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OMETHING SPECTACULAR TUESDAY: 療癒日記 20210223

#你的大小正負面情緒都怎麼收拾管理?


 

上一回情緒失控或暴衝之後,你又選擇怎樣面對自己和調節身心感受?最近一次好好靜下來專心處理及關照、審視自己的心情點滴又在何時?

Mari Andrew 絲路迴繞卻又清新透徹的簡筆插畫+手寫真心情,總是很動人心弦,一語俐落道盡生活裡矛盾糾結情緒脈動的這些那些。這一段摘自她心血創意圖文新作My Inner Sky 的段落,生動藉由她對具生命閱歷的樹木年輪喜愛,微妙對比寫照出她想用心誠實記載隨跨越如此高低生命歷程的成長傷痛與千萬種情緒吶喊點滴。比起逃避遺忘和倉皇掩蓋真實情緒的生命選擇,Mary更無畏地想記起每個生命時分,縱使它們或挾帶巨大心痛與失落,它們也同樣富載諸多珍貴的愛的記憶,如此,她才能持續體驗與開闊生命。

  

**更多關於Mari Andrew的介紹詳見:https://theaaeffect.blogspot.com/2019/08/monday-mindfulness-5.html/                                          
**如欲購買 Mari Andrew新書 "My Inner Sky":https://www.bookdepository.com/My-Inner-Sky-Mari-Andrew/9780143135241



身為一個極為敏感又崇尚自由浪漫的靈魂(太陽雙魚+月亮雙子+上升射手),卻倍感挑戰地生長在一個高壓控管的家庭。眼淚和不符大人制約期待的成長樣子=不斷矯正處罰+長期愛及安全的需求被匱乏,讓我從小對自己的纖細善感和情緒波瀾起伏,始終覺得羞恥,和被養成只能單一藉由他人反饋來認同與接受自己。長大之後,除延續無法調節情緒與過度在意生活周遭及旁人的刺激反應之外,我更惡質變相學會偽裝大方外向,武裝自己變成假從容或者蠻不在意,play cool來掩飾我的真實情緒與表情。這一切,只由於害怕當別人每每看穿我的脆弱和情緒化,就會離開或厭惡我,讓我更討厭自己,並再次墜入羞愧和不能接受自己的空虛輪迴。私底下,成年後的十多年裡,我藉著酒精、超時工作、無意識血拼、暴食暴吐和依附不健康的情感,來勉強繼續每一天心靈枯槁生活,外表假裝維持一個圓融無憂生活,直到假裝到頂疲累崩潰,直到我開始了解需要正式面對根源問題以療癒創傷,也這才漸次頓悟到:背離自己的真實情緒樣貌,否認自己與生俱來值得擁有愛和安全感的需求,來一味填滿別人的期待清單,終究不是能賴以維生的有機健康生命模式。


我想要真正接受愛護與肯定自己的感受,消化及澄清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情緒波動連結,勇敢誠實釋放自己,到最終希望能情感全然獨立和自由,不管在任何一份親密關係之中。真誠擁抱並健康處理自己的情緒,是一門很關乎勇氣的功課,因為需要面對自我的心理陰影和長久以來迴避的創傷,因為得對峙一貫教會我們絕對壓抑某些情緒和感受回應的家庭及社會。

過去幾年來的療癒和心靈/靈性旅程,讓我漸漸開始願意安心正視自己真實的需求與感覺。藉由徹底重新了解自己由內到外的性格、感受、長處與缺陷,我不斷學習接受並練習如何和自己好或壞的生命經驗和解共存,進而持續愛並關照所有大小正負向情緒需求,也滿足自己對愛和安全感的忠實期待。儘管偶爾情緒還是得藉由大肆宣洩來傾巢釋放,但現在的我,不再因為過往的羞恥和怨憤而刻意逃避或壓抑,我學習對自己有時仍反覆動盪的負面情緒更有耐心和包容力,只因為它們通常載著更多善意提醒,直指一些我依舊得老實面對克服的生活議題。

情緒伴隨我們生活記憶發生,是成長在生命軌跡裡最活生生的反映紀錄,也是我們據以和他人與生活世界互動溫柔卻鏗鏘有力的媒介。不能定期適時代謝和澄清自己的情緒,以及感覺快樂激動或焦慮悲傷,卻還矇混傷痛和忽略生活經驗想提示給我們的真正生命意含,一如白白讓人生歷程裡諸多愛與失去曲折穿越我們的生命藍圖,無緣開出繁花似錦,卻反倒蔓生荒廢野草回憶歷歷的空洞和可怕。

#還是看不清未來,並不代表失敗或從此就與夢想絕緣

「喜愛曠世鉅作也兼及欣賞散落在地板上的油彩。(Fall in love with masterpieces and also the paint on the floor.”)~MHN 

喜愛自己即將要或已然成型的曠世鉅作容易,但你是否也能在飽受創作瓶頸煎熬之時,仍兼及欣賞散落在地板上乏人問津的起草作品?甚或每日伴你振筆疾書創作的各色油彩呢?開始之後到仍未能成功抵達每個夢想終止線的漫漫過程,總是最折騰人的。我們或者預期這咬牙辛苦度日的過程只要2.3年,忙不迭地,忙碌4年悄然光速飛逝了,然後我們還待在原地。撇開不相關好事者不理解狀況的竊竊八卦私語和多反應他們各自生命創傷的嚴苛抨擊,最最難捨除焦慮而調整心態積極面對的,還是自身的嚴厲自我批評,交惡著極度自我懷疑到是否要全盤放棄。



音樂與詩藝創作者Morgan Harper Nicole行雲流水的詩句,美麗緩緩流洩,一如她善用調色盤柔美繽紛上色即使稍嫌陰鬱和空洞,掙扎著時不時想淚水泉湧的晦暗心情序曲,讓即使總必須得經過黑暗與失落,我們仍能觸手可及生命賦予我們源源不絕、閃著愛與體諒的光亮溫暖。

我們常在一邊努力、一邊等待夢想或好的事情發生之際,怪異地過度比較起和他人美好成功的表象生活落差何在,或者一概忽略了任何事情自有它水到渠成自然發生的最適時間點,英文稱the divine timing,以中文更直接草根性來說,就是得要天時、地利、人和促成。與其沒有基準的無謂比較(ps.因為事實是:你其實多半不會對別人的夢想或生活模式感到真正舒適和滿意,每個人都有自己希冀獨特版本的幸福模式。此外,社群網路上濾鏡篩/矯飾的快樂和極致美好很難24小時牢牢支撐完美,人生就是有高有低),還不如趁著穩定生活時間、紀律後多出來的彈性機會和空間,多方接觸、試煉與目標相關連的事物及培養新友誼或新合作關係; 正如Morgan精簡說出的,「選擇聯結關係而非比較。」(Choose connection over comparison),是一種以欣賞汰換恐懼角度,重新出發所做的情感關係選擇:當你選擇和世界與周遭更善意、親近地融合,肯定會有不一樣的創新火花被騷動啟發,相較於因比較產生的不論是心靈和人際的冷漠疏離及隔閡。

每次抒寫手札,都是赤裸且真實紀錄當天、當時重大生活事件可能對自我情緒和信念所產生的急遽變化影響的一種心靈儀式。首先,重新面對事由與發生,接著反映而後組織構思情緒,再尋出適當字句或參考素材;同時,藉著敲打鍵盤配合由急促漸緩的有意識呼吸,我不僅能抽絲剝繭、靜心清楚敘說箇中情感迴路,並進而澄清自己在表象即時情緒行為反應覆蓋之下,更深刻掙扎想極力發聲的祕密內在對話。


4年多來的freelance自行接案工作模式(包括:翻譯、中英文教學、寫作與各式行銷創意案)想和讓自己靈魂閃閃悸動的心靈療癒事業建立連結,或許就最理想的狀態來說,仍或有些差距,但總是每天一步一腳印,隨著每月、每季時間循序過度,累積出或然隱微、卻還是很值得驕傲的前進軌跡。特別透過療癒童年/過往創傷來恢復自信和自我價值的努力歷程,很私人自然也只有自己和身邊最親近的人才能感受到裨益與進步,過程中,我也常常對自己的選擇和能力失望懷疑,至幾番想放棄,或甚至失控嚴苛逼迫自己茫試,想躁進一夜成功。

最後懸崖勒馬的關鍵,永遠還是回歸到釋放「必須達到別人希冀我成為什麼/做到什麼」的限制框架,再次認知已經重建的自愛豐盛信念:我相信我值得自己真心想追求的愛和幸福; 也相信曾經和現在各種形式的努力付出、獲得的機會與蛻變不會白費,更知道我永遠能安心從容意識到宇宙永遠願意和我共同協力創造,讓我所有的夢想一一循序發生,只要我繼續堅持繪出清楚的夢想輪廓與勇敢付諸行動實現。


學習讓每天同樣安穩愉快地揭幕發生。有些天,感覺活力充沛可以拿下整個世界,其他日子裡,覺得疲累脆弱無助,動力缺缺完成不了任何事。但無論如何,都試著給自己足夠充裕的空間與時間,去呼吸、享受生活、行動、學習及改變。相信自己獨特的生命歷程,縱使此刻還看不清、看不到未來,並不代表你沒能更接近目標,或者你就要被剝奪繼續選擇實現夢想的權利。主控權始終在你手裡,你也永遠能夠、也值得對自己的生命做出更好的選擇!


 

Photo courtesy: @the_indigo_project, @marahoffman, @rockinruksi, @colorfactoryco, @bonaugure, @morganharpernichols, @bugungunlerdenkitap, and @gabbybernstei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SUNDAY FOREVER: 生活雜記 20200823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