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MINDFULNESS:吃苦耐勞的迷思

我心目中的亞洲男神第二,因參加大陸體能實境秀猝死, 令我既傷心又訝異, 也深深有感在亞洲或在華人地區長久風靡、習以為常的過量超時工作價值觀,以及過時的吃苦耐勞操練,很需要一番當代的新視野及思維,據以重新切題探討、分析並進而力行變。
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91/4190059

關於吃苦耐勞和孜孜不懈24小時努力才能成功的錯誤迷思,幾乎綁架了我們身心自主及休閒時間,也似乎更名正言順讓貪婪勢利的雇主不合理地行合理剝削之實。

對我來說,吃苦耐勞是一個執行概念,它是一個積極的工作態度和信念, 為了成就反映心理真實需求的夢想及需求,沒有照表抄別人的課,也不需要依樣畫葫蘆 ; 你的人生本有你自己的人生旅程, 還有你該完成的夢想,以及你需要學習的人生課題,人各有異。
而就實際執行面上來說,我以為:

第一,如果能夠找尋到你真正熱情所在和你喜歡從事的事業,你的苦跟勞在工作歷程之中,就不會這樣持續辛()苦。可即便如此,平衡工作及生活,定時休閒、休息仍極為重要; 更何況絕大多數的人是在從事一種沒有靈魂、每天生不如死却要辛苦攢錢的工作。醫學或心理學上已有無數的調查結果顯示: 休息或小憩片刻,不僅能改善心血管健康,降低血壓及平衡皮質醇(壓力荷爾蒙)含量。旅遊尤其能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延長壽命。



第二,如果能經常定期騰出時間、空間,比較輕鬆遊刃有餘地來檢視一段時間後的工作歷程和結果,你才能更彈性、更容易發現問題癥結,進而多元彈性尋求資源,再改善運作策略及模式,如此一來,你也不需要成天時刻吃苦耐勞。

大多台灣人和企業多不習慣、也不傾向實行理性檢討()來回饋工作制度或流程(多半因懶惰無遠見或错誤認定那很浪費錢),行事多半強調速效衝衝衝,做完就好。如果方向及整個制度本身都早已經離經叛道或偏軌,困難及狀沉又頻仍,再多不加思索的吃苦耐勞,和無效+無助益的衝勁十足去象微性補出事破洞,都不會帶來原來預期的希望成果。😥😞

吃苦耐勞不該是強調24小時不斷電投身於工作,或者是盲目仿效追尋一種可能成功的單一方向,或者只有混亂勞力付出卻沒有時間和心力忠實反饋一段時間的努力成果,也更不是没有尺度越線幫他人收拾殘局。


邁向成功自然需要有效的規劃,以及一步一步按步就班穩紮穩打, 過程中有必然的試煉挑戰外加不免挫敗。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就得24小時被工作無上崗框架,捨棄了生活中還有更重要的親人,愛情,友誼,健康,娛樂...這些成就美好人生的無數關鍵條件。没有人願意長期負荷身心靈健康失調, 投入卻被保證回饋不對等, 镇日勞心勞力卻還擔心失去更多...



休息,真的才能夠走得更穩健,也才能走更遠的路。每個人都該學習傾聽並了解自己的身體。如果身心疲憊或者是有特殊狀況,就應該停下或在可允許的範圍裡放放慢腳步,一一檢視自己生活各方面的健康需求是否被滿足及照顧到。最重要地,別人可以負荷的身心狀況,不代表你能夠駕馭; 同樣地,你能夠硬挺持續長時間工作不喊累,也不表示別人就只能必須和你相同。 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身心靈健康同等重要!!

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是生活的最基礎,也是愛自己最原始的核心及初衷。真的不要等到倒下生病時,才懊悔當初沒在病症初期時即刻照料關注, 因為健康若失去,不單是成千上萬的財產換不來, 更不用說回頭去跟你的雇主或工作夥伴索賠償無門。


Photo courtesy: Harper's Bazaar, Athena Laz, @naughtytea, @goldenrepertoire, @thejealousycurator, and 噓! 星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