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GIF:【Imagination & Connection: 藥草櫃】


每回看到真實中藥櫃或(仿)藥草櫃(herb cabinet)製成的復古家飾,總有一股原生的欣喜與安全感。從小生病時,外婆不太讓我服用西藥,久而久之,反倒養成我不畏懼中藥苦澀感。對於中藥櫃的喜愛,大概一如中藥溫醇柔和的藥效,慢慢地漸次濃厚累積起來。長大後偶爾生病也抽空耐心煎()煮一鍋藥草湯,良藥苦口反芻再三吞下,一種追思童年記憶中和舒適恬靜的慢活生活頻率重現。


在國外念書和工作那幾年,同樣和(時尚)設計領域息息相關。日常之餘好奇地發現,許多偏好當代簡約風格的各類設計師或建築師,經常巧思在低調清爽的空間裡,穩妥擺置上一藥草櫃,動態增添一股新鮮、質樸的生命力,跨越時空縱軸,融合新穎和懷舊的美,一種逸趣盎然的情境故事就這麼寫意展開了。



一直很喜歡的紐約室內設計師、同時也是知名生活風尚網站 “Eye Swoon”的美麗幕後操刀手Athena Calderone,她就極鍾情於藥草櫃。喜愛木調質樸混搭現代新意,她在不論自家及客戶設計作品裡,都不時加入(仿)藥草櫃裝飾,作為一整片低調優雅氛圍之中的驚喜亮點。照片裡一淨白的房間載著白色系飾品,在煦煦陽光下安靜交相輝映;一旁擺放成批的木頭為供寒冬凜冽時壁爐燃火使用,和安定心神的藥草櫃一塊兒釋放居家和諧溫暖。


繁花盛開的春季,若擺放一櫃的花語繽紛繁盛坐落屋內四處,搭配濃濃啜飲一杯手工沖製的特調咖啡,心情自是不言而喻地心花朵朵綻放!

閒暇時繼續探索中藥櫃、藥草櫃的設計與奧妙,竟被我google到日本東京一家話題選品店CASICA,默默收入未來訪日的朝聖清單裡。作為來自世界各地潮流文青與旅人慕名必訪的景點,CASICA以「物件魅力的建築」為核心概念,在原為木材倉庫舊址翻新的寬廣300坪空間裡,保留原味樸實的木作風情,並導入他們引以為豪的美學觀點。特別在2F的攝影棚、錄音室暨辦公空間,騰出了一隅供應時令藥膳餐飲。為符合藥膳主題及全店所呈現一系列懷舊歲月時空交錯之美,大氣勢陣仗的藥草櫃陳設,自是開放式古著風廚房的吸睛焦點,完善協助打理暖烘烘製餐及儲物。

每到年底,各大奢華名品、美妝廠商莫不爭相推出holiday calendar,在聖誕佳節裡衝刺銷售業績。而每天能從標有該日數字格裡,小心翼翼打開並抽取一件禮物犒賞自己,也頗能為將屆年底工作收尾的忙碌緊張紓壓。對我來說,這盒裝單月日曆的設計,可謂藥草櫃設計的嶄新想像延伸:每個空格抽屜裡,安置了單個或單類別的歡樂節慶商品。


今年,來自美國紐約的奢華珠寶人氣品牌Tiffany 也隆重加入戰局,推出號稱終極前衛的holiday calendar121日至1225日聖誕節前的24天,每一天都能從這份以Tiffany第五大道旗艦店為原型設計的Tiffany blue 碧藍色紙品日曆(總價美金112,000)之中,尊寵獲得1份唯美精緻的Tiffany商品,Tiffany最為人所熟知的熱銷商品之一,Return to Tiffany 手鍊(美金3700)也一應包括其中。

Photo courtesy: Tiffany & Co, Eye Swoon, Coveteur, Yahoo, and Hanabira工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又過了一個年

FEEL-LOVE WEDNESDAY: 年末感恩第一日: 回台中暫居 & 台中幫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