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FUN DAY: 時尚Q&A 人類史上200年來首發!釔銦錳藍 (YInMn blue) 新藍色調系亮眼登場


當提及藍色,你會聯想到什麼?是萬里無雲的煦煦澄藍晴空? 還是一望無邊的浩瀚海洋? 是一整套舒適質感的濃郁深藍綠色沙發?或是一條予人隨興自在活力的牛仔褲? 是一顆顆晶瑩飽滿色澤的藍寶石? 抑或是清新動人的Tiffany 經典嬰兒藍色外包裝? 還是北非摩洛哥美夢張力無限的藍色逸品小鎮Chefchaouen?









藍色調的色澤深淺純淨各異,能夠表徵的情緒和使用場合繽紛萬千,但它總與開放空間、自由奔放、想像力、溝通表達、敏感直覺等意涵息息相關。 歷經200多年、終於在21世紀,一個嶄新、令人驚艷的藍色,釔銦錳藍(YInMn blue) 堂堂誕生 。上一次當法國化學家Louis Jacques研發出鈷藍色(cobalt blue)時,可遙遠回溯至西元1802年。

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喜悅,全開朗展現在美國州立奧勒岡大學材料科學系教授Mas Subramanian 臉上。「這是一個出乎意外的發現,一場快樂的偶發事件。」在他接受媒體訪問時如此說到。


2009年某天Subramanian教授與學生進行例行量製電子學所需的新材品實驗中,混合了包括: 白色的氧化釔(Yttrium oxide)、黃色的氧化銦錫(Indium oxide) 及些微黑色的氧化錳(Manganese oxide)三種化學材質在熔爐中加熱。隔天取出發現,這個混合體轉變為一獨特耀眼的漂亮新藍色,經過再測試證實同樣能穩定生產同一色澤之後,為方便琅琅上口記憶,Subramanian教授旋即以此三種化學材料縮名,將這個新藍色命名為釔銦錳藍“YInMn blue”。這個鮮豔明亮的釔銦錳藍,由於該混合化學材質的特殊結構,全然吸收了紅色與綠色的光波長,僅單單反映呈現出藍色,它同時相當穩定、不褪色且無毒性之虞。


2015年開始,經Subramanian教授授權,釔銦錳藍 (YInMn blue) 開始正式於市場被商業販售及運用。這個兩百年來首度新發現的迷人藍色,釔銦錳藍,也啟發美國最大知名蠟筆品牌Crayola2017年秋天,隆重推出”Blutiful” 新色蠟筆。邀請更多人善用這個鮮豔奪目的湛藍色澤,盡情揮灑無限生活創意,為世界平添更多絲毫不憂鬱的藍色幻象魔力。

Photo courtesy: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The Telegraph, artnet’s news and www.wbur.org, www.damanwoo.com, Tiffany & Co., jewels du jour, Harper’s Bazaar, HOMISHIHOME, Conde Nast Traveler, and Crayol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BT懷舊星期四精選: 放手終結過往憂傷&勇敢迎向未來

FEEL-LOVE WEDNESDAY: 激勵士氣第一! 迪士尼卡通最棒的42則生活名言

TGIF: 時尚Q&A: 懷念Karl Lagerfeld